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政府要闻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开启新篇章——临县碛口镇创新思路破解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难题

 时间:2023-06-09 16:04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日报

俗话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无水大河干。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无论是增加农民收入,还是推动乡村振兴,都需要村集体经济提供物质基础。“驮不尽的碛口,填不满的吴城”道出了临县碛口镇自古就是商贸文旅之地,有“水旱码头小都会,九曲黄河第一镇”的美誉,具有发展经济的良好基础。“去年以来,我们将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任务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以党建引领为统揽,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目标,以‘清化收’工作为抓手,着力破解农村集体资产底数不清、承包租赁合同不规范、债权债务化解不彻底、村级集体经济‘空壳’等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2022年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总计达到724.92万元,为加快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被吕梁市委评为‘清化收’工作成绩突出集体。”临县县委常委、碛口镇党委书记赵小峰介绍道。

党建引领凝聚强大合力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治理工作需要党建引领凝聚工作合力。碛口镇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碛口古镇所在地,辖区有30个行政村、2个社区,户籍人口33566人。全镇共有39个党支部,党员1013人。碛口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清化收”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清化收”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任组长并包联重点难点村,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并按片区设立6个工作专班,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督促指导各村、社区共成立32个领导小组和58个工作专班。积极通过广播、横幅、微信群、入户走访等形式进行宣传动员,确保“清化收”专项工作中不漏一地、不落一户。建立完善“周检查、周汇报、周通报”工作制度,先后召开10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清化收”工作,坚持每周召开调度会议,及时分析研判存在问题,确保层层落实措施。以分管领导、专班班长为主成立监督检查组,对照任务清单,深入各村检查开展情况,对进度缓慢的专班及时提醒、督促落实。“清化收”工作开展期间,市县督导组多次深入碛口镇对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特别是“清化收”工作进行检查指导,推动全镇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培养人才提升治理能力

提升治理能力,人才是关键。为培养优秀党员干部,碛口镇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对相关人员开展学习培训。临县县委组织部、督导组多次深入碛口镇对“清化收”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碛口镇党委政府积极邀请文水县业务专家来镇里为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业务指导,邀请临县县委组织部、临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业务骨干到碛口镇开展业务培训,组织碛口镇干部赴文水、孝义等先进县(市)现场观摩学习,组织“清化收”工作专班成员到临县刘家会镇等兄弟乡镇学习取经,累计培训6次、450余人次。碛口镇党委高度重视32名到村任职大学生的培养与锻炼,组织他们参与针对性学习培训,充分发挥其有知识、有干劲的优势,参与到资料整理归档、进村入户下地等“清化收”工作中,为“清化收”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重点突破拓展工作成效

牵牛要牵牛鼻子,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清化收”工作千头万绪,需要破解多年来遗留的历史难题,必须找准突破口。碛口镇确定了强化重点攻坚带动全局发展的创新思路,聚焦全镇9项突出问题,制定时间表,完善台账式管理,综合运用“工作专班+部门协同”“集中调度+个案分析”“专项清理+长效机制”等模式,由易到难,对共性问题集中处置,个性难题专题研判化解。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吸收专业合作社、村内有威望有能力的党员干部、社会能人参与到“清化收”工作中,帮助解决合同纠纷、新增资源合理利用等难题。

碛口镇在“清化收”工作中发现,麒麟山庄占用该镇李家山村集体土地,建成投运后一直未向村集体支付土地租赁费用。经过“清化收”整改,由吕梁市黄河人家乡村旅游有限公司与李家山村签订三年合同,并付清三年10.5万元租赁费用,承诺在运营期间始终保持合约关系,推动了该村文旅产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增收双向循环良性互动。碛口镇向阳村通过“清化收”,村集体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合理利用机动地20余亩,种植玉米、土豆等农产品,既发展了村集体经济,也促进了农民创收。据了解,“清化收”工作开展以来,碛口镇村集体资源资产发包租赁合同总量由10份增至459份;全镇村集体债权总额80余万元全部收回到集体;土地经营权总面积由原来的4337.394亩增至8281.5亩;累计收回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折价达4346.766万元。2022年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总计达到724.92万元,开启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新篇章,为加快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2023年被吕梁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办公室评为“清化收”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清化收”“清”的是资产和合同,“化”的是风险和矛盾,“收”的是公正和民心。“我镇将持续巩固扩大‘清化收’专项工作成果,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工作,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农村集体‘三资’得到有效管理,农民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不断巩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利用好资源和区位优势,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碛口镇党委书记赵小峰展望着碛口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