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政府要闻

我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超常规手段抓好能源领域各项工作—— 增产保供 助力发展

 时间:2022-06-20 09:51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稳能源就是稳经济、保民生。山西是我国的能源大省,煤炭年产量占全国1/4,其中外调量达60%,年外送电量占发电量的30%,长期以来,向全国输送了大量的能源产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复工复产、经济恢复用能需求增长叠加。我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超常规手段抓好能源领域各项工作,全力助推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稳煤:数智赋能,成效明显

“世界瑰宝”华晋焦煤,是全球最好的炼焦煤。6月2日上午,在山西焦煤华晋焦煤沙曲矿井下智能化工作面,这些享誉世界的滚滚乌金在智能采煤设备的“辅助”下,自地层深处悄然亮相;同一时间,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一列火车缓缓驶入西山煤电官地矿装车平台。待停稳后,工作人员轻启按钮,数吨煤炭倾泻而下,瞬间装满节节车厢。

能源大省山西的煤炭年产量占全国1/4,其中外调量达60%。去年四季度,我省以长协价圆满完成了16省份新增4356万吨电煤保供任务。今年以来,我省承担了国家下达的4770万吨应急电煤保供任务。截至5月底,全省原煤产量5.34亿吨,同比增加5700万吨,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初既定的5000万吨增产目标。

作为我省能源“双航母”之一,山西焦煤狠抓产运销衔接,全力推动先进产能释放,抓住政策窗口期,在新增产能、资源配置、矿井建设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苦练内功、提质增效,加快数智化赋能,一批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智能化掘进工作面逐步建成,目前先进产能已达90.5%,正在和华为煤矿军团合作打造智慧矿山;加快商业模式变革,打造全新发展模式;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严守安全底线,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积极落实统购资源、不断优化配煤结构,力保炼焦煤长协客户合同兑现率和资源稳定供给。

塔山煤矿公司科学制定采掘衔接计划,持续优化生产组织,确保矿井开拓煤量、准备煤量、回采煤量、抽采达标煤量“四量”平衡。合理调整顶煤探测次数、孔数等方式,优化放煤工艺,采用成组间隔双轮放煤法和单架间隔双轮放煤法,使每个综采工作面采放协调,做到应放尽放,不断提高顶煤回收率和精煤产率。

华阳集团科学布局,以煤矿智能化建设为动力,拿出真招实招硬招,在技术与设备的更新上不断加大力度,将大数据、云计算、5G技术与煤炭安全生产各环节深度融合,着力破除煤炭生产和涉煤运输中的难点堵点痛点。

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少峰表示:“稳经济不仅是经济问题、民生问题,更是政治问题,要以超常规手段抓好能源领域各项工作,全力助推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全省能源领域按照省委提出的“三稳三不准”能源保供要求,落实“两匹配一服从”和“煤八条”要求,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均衡组织生产,创新工作方法,有力有效推进,实现煤炭连续稳定供应,煤炭增产保供成效明显。

优电:满发稳发,绿色转变

芒种过后,气温逐渐走高。高温负荷增加,推动全省电力需求增速加快。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保供成为摆在国网山西电力面前的首要任务。

为有效“应考”,国网山西电力加强电力预测预警,提升负荷准确率和延伸预测周期,度夏前有序安排3017万千瓦机组完成计划检修,将度夏期间发电能力提升到4160万千瓦—4600万千瓦,满足省内用电3500万千瓦和外送830万千瓦的需求,确保负荷高峰期火电机组“满发稳发”。同时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在古交去往太原的路上,一条“巨龙”蜿蜒山间,这是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古交电厂的输热管道。古交电厂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热电联产企业,该厂重点围绕安全管控、应急处突、电力保障等环节细化保障措施,淡季则以设备预防性维护为重点,实现运行机组、电网设备检修维护全覆盖,在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应发尽发,满发多发,全力保障电力正常供应。

在做好传统电力这篇文章的同时,我省加快光伏、风电、地热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推动能源供给由单一向多元、由黑色向绿色转变。一年来,风光发电新增并网规模204万千瓦,列入年度建设规模2000万千瓦;26个县被国家列入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3770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的33.56%。

4月10日,中国水电五局首台TBM“江源15号”在垣曲抽水蓄能电站地勘平硐TBM掘进项目成功始发。这个国家可再生能源和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点工程,总装机120万千瓦,计划于2028年投产发电,目前建设正在加速推进。

绿色电力逐步提升的供应能力,为确保我省迎峰度夏期间电力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增气:攻坚克难,增储上产

3月28日,由中国海油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统筹建设,横跨陕、晋、冀三地的我国最长煤层气长输管道——神木至安平煤层气管道工程陕西至山西段开工建设。此前,神安管道(山西至河北段)已累计向山西、河北供气约8亿立方米,保障了华北地区冬季民生用气需求。

坚定清洁能源开采,积极探索风、光能源利用,形成多能互补新格局——中联公司大力发展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助力山西能源转型战略落地。截至目前,中联公司晋西分公司已完成23座老井场及15座新井场光伏组件安装,年总供电量约为6万千瓦时。

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我省高度重视天然气稳定供应工作,从煤层气增储上产、天然气合同签订、管网互联互通、储气调峰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发力,全面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1至5月份,吕梁市煤层气勘探开发项目累计抽采量11.71亿立方米,同比增加2.76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0.86%,居全省第一。晋城市地面开采20.2亿立方米,充分发挥煤层气资源优势,强化区块合作,重点开展深部煤层气、薄煤层、采空区煤层气技术攻关,加快老井改造、新井投运,不断提升煤层气产业化水平。全省非常规天然气产量保持较快增长。

各企业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细化任务目标,抓紧组织生产,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技术攻坚,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

5月2日,华新燃气集团蓝焰煤层气公司传来捷报,位于晋城市沁水县的郑庄工区日产量突破64万立方米,成为该公司日产气量第一大工区。作为我省唯一的全产业链大型燃气企业集团,该集团与多家煤矿进行采空区地面煤层气抽采合作,申请获得3个区块探矿权,钻井单日进尺和新区块钻井钻遇率均获得历史性突破。华新燃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合理组织施工,统筹排布勘探开发计划,构建省内煤层气为主,过境天然气、省际天然气、海气等其他气源为补充的多气源保障,继续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为巩固拓展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全省能源领域将全力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聚力清洁低碳发展,集众智、拼全力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毅 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