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政府要闻

经营数据“指标化”呈现,潜在风险“建议式”预警,健康状况“亮灯式”提醒 税收体检 护航企业健康前行

 时间:2022-06-20 09:54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5月26日,以“税惠赋能促发展税企共建向未来”为主题的山西省大企业《税收健康体检报告》发布活动在并举行。会上,我省首次向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30户大企业发布《税收健康体检报告》,旨在为大企业健康发展“精准把脉”,引导大企业加强内部风险管控,这对推进大企业服务管理现代化具有标志性意义。何为税收体检?税收体检有何意义?

一键生成企业体检报告

何为税收健康体检报告?

省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规划质控科科长尚炜说,《税收健康体检报告》最大的特点是整合了核心征管数据、发票数据、账套数据、报表数据、互联网数据等形成集团一户式数据库,通过穿透式风险分析指标,在信息系统上“一键生成”《税收健康体检报告》。在功能上实现了“1283”,“1”是“一键生成”;“2”是税务基础管理和税收流失风险管理两个体检内容;“8”是户籍体检、发票体检、申报体检、纳税信用等级体检、违反税收法律法规体检、票表比对体检、税种比对体检和税(费)种流失体检8项体检指标;“3”是指最终评定绿、黄、红色三种税收健康状态。

大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规模大、员工多,稳岗就业意义重大,也是国家税收的主要来源。目前,我省共有1.3万多户大企业纳税人,其中有30个大企业名列税务总局服务管理之中,有700多个大企业在省、市税务局服务管理范畴。今年前4个月,全省大企业税收占到了全省税收总量的83%。

2008年起,我国就引入国际先进的税收管理理念,对大企业实行个性化服务和专业化管理。当前正值加长版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期间,我省税务部门主动转变执法理念,大力提升监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践以数治税,推进税企协同治理,经过近1年的数据整合、指标搭建、模板研发、人工校验、税企验证,首次在大企业监管服务上做了新的探索和尝试,研发推出《税收健康体检报告》。

正如省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负责人王旭斌所言,此次发布的《税收健康体检报告》是我省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创新举措,是大企业总对总服务监管的重要环节,是税收数据技术革新的生动实践,是大企业集团内控管理的有益参考,是税企合作共建的全新载体,是税务部门面向大企业推出的重磅服务产品,力争实现税收经营数据“指标化”呈现,潜在税收风险“建议式”预警,集团税收健康状况“亮灯式”提醒。

一企一策问诊企业发展

《税收健康体检报告》就像一面镜子,可以帮助企业对自身发展状况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准确掌握风险点,防患于未然。

此前,基于防控税务风险、加强内控和完善税务管理等方面的需要,企业会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请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出具涉税报告。

而此次税务部门推出这项服务是免费的,原则上1年进行1次,未来还将在体检服务的“个性化”上更进一步,不断丰富体检项目,在前期实现税企直连的企业集团可菜单式选择体检项目,提升大企业风险防控能力和税法遵从度。

记者从1份长达万余字的《税收健康体检报告》中看到,报告共有六部分内容,涵盖了体检范围及内容、体检的2类8项指标、税收健康状态提醒、体检建议、体检涉及的所有数据等内容。报告中,税务部门对集团企业通过8大指标不同权重赋值,生成集团企业税收健康值,并赋绿红黄三色提醒。健康值60分以上状态为绿色,代表集团及成员企业税收风险防控整体较好;40分-60分为黄色,代表集团及成员企业涉税风险整体可控,但存在一定的风险,需要引起企业关注;40分以下为红色,代表着集团及成员企业存在较高的涉税风险,需要重点关注涉税风险高发领域,及时处置风险,筑牢税务风险防控体系。

本轮体检中,30户集团中有28个集团税收健康状态为绿色,2户集团为黄色,未发现健康状态为红色的企业。这充分说明这些大企业财务管理有较高的水平,税收风险防范工作卓有成效。

尚炜说,报告充分利用数据分析工具,将体检报告模板在信息化系统中进行固化,有效避免因人为因素产生的影响。同时,按照集团口径,配合行业性指标,在重点领域定位、定性、定量进行提示提醒,并且针对每个集团分别做出了相应的特别提醒,通过“一企一策+精准把脉”实现了精细化服务。

健康提醒推进协同治理

对个人体检来说,体检报告里最重要的是医生的总结建议。这些建议是医生们根据检查出的各种异常指标有针对性地提出的操作建议,包括被检查者是否需要进一步检查,是否需要进行复查,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等。

《税收健康体检报告》亦是如此。

“从实践看,《税收健康体检报告》有助于企业不断提高税务能力,有助于建立、健全企业税务风险内控体系,企业的确应该用好报告中的分析建议,制定经营发展战略。尤其是一些业务遍布全国,下属子公司较多的企业,报告中的下属子公司盈亏情况、税负变动横向比较及原因分析等内容,都是企业管理层应该关注的内容。”一位长期从事涉税分析工作的税务师说。

王旭斌表示,税收健康体检为大企业健康发展“精准把脉”,与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同向而行,与集团“业财税”融合同步发展,未来将实现所有大企业“全覆盖”,并且不断提升《税收健康体检报告》的指标量、精准度、实用性,为大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铺路搭桥。

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白平彦说:“这几年,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共治办公室、绿色办税通道、大企业首席联络员等工作方式,为企业提供了一系列个性化纳税服务。我们将以《税收健康体检报告》为工作切入点,继续夯实税务基础管理,规范各项纳税行为,构建更加和谐的税企关系,进一步助推税企互信、实现税企双赢。”

省税务局总经济师李渊表示,税企共建是构建税企双方“亲清”“合作”“共赢”新型关系的桥梁纽带,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尝试汇聚税企合力、深化税企共建。服务好大企业是我们税务部门的应尽职责、应有之义,更是我们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行之法、必由之路,也希望《税收健康体检报告》能够成为税企协同治理的高效能载体,对提升企业税务管理、完善税收内部控制、加强税收风险防控起到关键作用,为企业管理层提供一个管用、实用、好用的管理工具,为大企业健康发展加油助力。(任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