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政府要闻

【多措并举确保粮食安全】全民欢欣鼓舞

 时间:2022-09-30 09:24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金灿灿的谷田,沉甸甸的谷穗,九月秋阳下的长治市潞城区成家川街道驮坡村,沉浸在丰收的欢乐之中,冬播谷子试验田里,专家和农民一起收割、共同测产。结果显示,试验田亩产达到566.22公斤,冬播谷子实验成功,大家欢呼雀跃、庆祝丰收。
  金色的九月是丰收的季节,我省各地连连传出秋粮丰收的喜讯。截至9月28日,全省秋粮收获750万亩,接近20%,面积、单产、总产有望再创新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高位推动、强化产能提升、强化技术支撑、强化托管服务、强化政策扶持,全省粮食面积稳定在4700万亩以上,粮食连年丰收,2021年总产达284.2亿斤,比2012年增加22.4亿斤,增长8.6%,全面完成稳粮保供任务。
  落实党政同责,力保粮食丰收。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汇报、专题研究,省委农村工作会每年重点部署,11个市政府向省政府递交粮食安全责任书,粮食生产任务压实到市县、落实到乡村。严格考核推动,制定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清单,把粮食生产任务纳入市县粮食安全考核内容。省市县联动、各部门协调,分季节、分作物、分时期抓播种、抓管理、抓收获。
  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我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117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39万亩,支撑粮食产能60%以上。全面实施种业振兴“五大行动”,审定主要农作物品种794个,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96%以上。坚持农机农艺融合,开展“机田证”一体化试点示范,全省农机总动力1654万千瓦,比2012年增长88.4%,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3.9%,提高13.9%。省市县发布现代农业主推技术5000多项次,培训高素质农民79.8万人。省政府与农业农村部签署框架协议推进有机旱作农业,集成有机旱作技术模式80余项、发布省级地方标准98项。创新开展“三队”包联服务,包市包县包主体,到村到户到田头,切实解决农民生产中“急难愁盼”问题。科学开展防灾减灾,年均发布预警信息和防范措施200余条,重大病虫害得到精准有效防控。去年“双减双抢”战胜罕见秋雨秋汛,实现秋粮应收尽收,小麦应种尽种。
  落实产业政策,提升粮食生产水平。我省制定《山西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条例》,规范、引导农业生产托管,全省托管面积近3000万亩,推动粮食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架起小农户对接现代农业桥梁。19个杂粮产业化联合体带动12万农户,户均增收4500元。累计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资金400余亿元,调动农户种粮和地方抓粮积极性。全面实施小麦、玉米、马铃薯、大豆政策性保险,在11个县创新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收入保险试点,保障农户种粮收益。
  当前,正值秋粮收获高峰期,我省印发《关于推进常态化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建设的通知》《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农机化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建设以服务农户和农民群众为主、统筹兼顾不同生产主体需求的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持续巩固已有机收减损工作成果;组织专家指导服务组深入生产一线开展防灾减灾、机械保养维修、减损技能、安全生产等技术巡回指导。切实用心用力抓好秋收会战,确保颗粒归仓。同时,千方百计扩种冬麦油菜,确保面积只增不减。(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