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政府要闻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在山西推向纵深 ——三论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3-02-01 11:24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对我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充分彰显了省委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对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于我省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意义重大。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永不松劲、永不停步,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为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新时代新征程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坚持党的领导抓监督,聚焦“国之大者”抓监督,围绕山西高质量发展抓监督,确保省委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得好、落得实。

  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山西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好作风、好形象赢得民心、赢得未来。要探索建立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的有效工作机制,对反复性顽固性问题露头就打、严防死守,及时补齐监督短板、堵塞制度漏洞,从根本上消除不正之风。

  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纪律严明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障,必须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维护党章权威性,强化教育经常性,增强执纪严肃性,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

  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要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不断增强治理腐败效能,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以理念思路方法的革新进步推动监督体系更加规范有效。要强化监督合力,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探索实践与其他各类监督深化贯通协调的有效路径。要擦亮巡视利剑,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要提升监督效能,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把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结合起来,始终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不断把清廉山西建设推向纵深。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是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围绕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深化探索实践,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形成布局合理、内容科学、要素齐备、统一高效的管党治党体系,把清廉山西建设体现在清明政治导向、清廉政府行为、清正干部群体、清和文化血脉、清朗社会环境上。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管党治党,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实现山西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