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政府要闻

【关注高考】你们奋力逐梦 我们倾力护航

 时间:2023-06-08 08:45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潞州公安分局加强辖区考场周边巡逻防控,为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张华摄

交警在疏导接送高考考生的车辆。本报记者王瑞瑞摄

太原市育才小学考点外,太原公交公司志愿者为考生提供矿泉水。刘通 李霞飞摄

  特写1 爱心送考 同心圆梦

  6月7日下午3时30分左右,太原五中高考考点南边不远处,“迎泽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助力高(中)考”的红色横幅下,接送考生回来的曹继红已经把车辆擦得干干净净。

  “今天接送两名考生,都住在西宫。”曹继红告诉记者,早上7时多过去接上两名考生,中午考试结束后送回去,下午再一接一送。曹继红1983年入伍,2022年获评太原市“最美退役军人”。近年来,他和迎泽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每年都会为高考考生和家长提供志愿服务。除了提供接送服务,他们还贴心准备了N95口罩、铅笔、橡皮、藿香正气口服液等考生们可能用到的各种物品。“考生们的需求五花八门,尽量考虑周全。”杨爱萍曾任迎泽区并州路一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2021年退休后加入了志愿服务队。

  不远处,志愿服务队的南师傅、张师傅也在认真地擦拭着车辆,等待下午考试结束后送考生,车身上,太原市迎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爱心送考圆梦未来”的字样亮眼夺目。12个人、10辆车,迎泽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每个人都尽心竭力,为考生和家长送去爱心。(李林霞)

  特写2 多方联动 全力助考

  6月7日7时40分,位于太原市杏花岭区的平民中学考点门口,已经是一片忙碌景象。早上8时,参加高考的学子们陆续抵达考点。

  “我们每天派出10名警力在考点展开安全保卫工作。今天,最早的工作人员6点半就来到了这里,7点半全部警力都到达考点。我们主要对考前入场、考后散场等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进行秩序维护,同时还为考生提供及时有序的帮助,以确保高考学生能够顺利完成这次考试。”杏花岭派出所现场执勤民警告诉记者。

  在现场,新民北街社区联合辖区叙庭新民酒店、太原市中医医院等组成的助力高考服务站,为来往的考生和送考家长们免费送上矿泉水、扇子、菊花茶、驱蚊药品等,并耐心提供咨询服务。“这是所有学子人生的重要时刻,我们已经安排志愿者站岗值勤,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志愿服务。”新民北街社区主任刘佳如是说。

  平民中学校长王军介绍说:“在接到高考考务任务后,立即进行了人员专项培训。同时,充分做好物资准备,从各方面保障高考考务工作平稳、有序、顺利进行。”(范珉菲 原茜)

  特写3 医护驻点 全程保障

  6月7日7时40分,忻州市中心医院的梁国斌准时来到忻州一中考点的医务室。梁国斌的任务是负责考点的医疗卫生,指导考试场所开展通风、消杀工作,确保所有考生与考试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与安全。

  今年是梁国斌第3次参加高考保障服务工作。“我们准备了急救药品及退热、止泻、止痛、解暑等应急药品,全力保障考试期间考生、考试工作人员的医疗救治工作。考点外,我们还备有1辆120急救车,确保每个考点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救护车、医护人员等救护力量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梁国斌说。

  为确保考生“平安高考”,忻府区卫健体局成立了高考医疗救治保障领导小组。“今年我们共派出20余名医务人员,在忻州市中心医院设置了24小时医疗急救保障点,安排医护人员全天在岗,全力为广大考生保驾护航。”忻府区卫健体局局长李宁说。

  “我们为一批批高考考生护航,也许多年后,也会有一些考生像我们一样为高考护航,但无论如何时过境迁,我们为高考考生保驾护航初心永远不变。”梁国斌感慨道。(郑娜)

  特写4 技保助力 守护梦想

  6月6日,河津市教育局局长卫启国告诉记者,河津市教育系统按照“平安高考”的要求,扎实开展高考服务保障工作,为考生营造安全、公正、舒适的考试环境。

  为避免考试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河津市教育局安排各校自5月6日开始开展为期三周的考风考纪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对全市高中教师、学生及家长进行考风考纪教育,同时对所有考务、保密、保卫、技术保障等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

  为确保考试期间各类系统以及设备的正常运转,河津市教育部门成立了考区和考点技术保障组,对全市4个考点、158个考场的视频监控系统、校园广播系统、网络系统进行维护,对身份认证设备、信号屏蔽仪、金属探测仪、安检门、自动校时钟等考试设备进行了维护检修。

  “我们还安排专门技保人员对三个标准化考点的所有设施设备检修及运行情况进行验收,协同网络、电力、通信部门对考点相关网络、设施进行排查,做好全省高考监控系统联网调试工作,确保联网调试及考试期间的正常运行。”河津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说。(周明飞)

  特写5 志愿服务 暖心陪伴

  支起遮阳棚、摆上小桌椅,准备好饮用水、食品、药品、休息凳等一系列物品……6月7日一大早,身穿红色马甲的晋中市义工协会志愿者早早来到市城区榆次二中门口,布置好爱心服务点,等待着考生和家长们的到来。

  “今年我们精心挑选了30名骨干志愿者参加活动,这是我们第八年参加高考志愿服务,我觉得十分荣幸。”正在现场进行文明引导的晋中市义工协会负责人翟林贵告诉记者,作为晋中市义工协会多年来用心打造的品牌公益活动,每年6月,协会都会派出志愿者在考点外为考生和家长提供贴心服务。

  “同学,忘带东西别着急,这里有全套文具送给你,祝你金榜题名!”“阿姨,您这边歇息下,拿瓶水喝,天太热别中暑了。”8时许,随着考试时间的临近,考场外学生和家长们陆续抵达,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也开始忙碌起来。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今年高考期间,除晋中市义工协会外,晋中市红十字博爱救援队、晋中蓝天救援队等志愿队伍也都积极参与到高考服务中,用实际行动助力学子圆梦。(张谦)

  特写6 坚守岗位 随时待命

  “警察同志,您能帮帮我们母女吗?孩子快急哭了!”6月7日7时40分,大同市平城区大同铁一中考点附近,考生家长刘女士神情焦急地找到正在执勤的大同市交警机动巡查大队民警邓杰。刘女士表示,自己不慎将装有女儿身份证、准考证及文具的透明文件袋遗落在所乘坐的出租车上。

  “不要慌,我们来帮您!”邓杰一边安抚母女二人的情绪,一边引导二人回忆所乘车辆的特征,以及是否有电子支付记录。了解情况后,邓杰第一时间联系到大同市交通指挥中心,将出租车停靠位置、母女二人衣着特征等提交给平台工作人员,指挥中心快速反应,调取街口监控录像,加上考生提供的微信付款码相关信息,经过反复确认后,及时联系到出租车司机将文件袋送还。

  整个过程仅用时15分钟,当民警将准考证、身份证等交到考生手上时,刘女士激动地表示:“幸亏有民警同志的帮助,孩子才能顺利进入考场。”

  大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人表示,高考期间,该交警支队民警将全程在岗,随时疏导指挥交通、维持考场及周边秩序,保证高考的顺利有序进行。(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