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政府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巴彦淖尔考察并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激励我省广大干部群众—— 勇担使命 久久为功 为筑牢北方生态安全屏障贡献力量

 时间:2023-06-08 08:47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6月5日至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巴彦淖尔考察并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时强调,“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深入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事关我国生态安全、事关强国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要“努力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屏障构筑得更加牢固,在建设美丽中国上取得更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省统筹生态保护修复,加强治沙、治水、治山全要素协调和管理,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在培育健康稳定、功能完备的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上,勇担使命、久久为功,为筑牢北方生态安全屏障贡献力量。

  提高站位,统筹施策,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生态安全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紧扣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目标,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美丽山西建设为统领,以“两山七河一流域”为重点,统筹全生态治理,按下生态文明建设快进键。

  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同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林草工作的地位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为林草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领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林草部门将站在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着眼于夯实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态根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林草生态系统修复和保护,以组织实施好‘三北’工程等项目为抓手,以水定绿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批、管、建、用’四位一体加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着力推动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持续巩固提升我省防沙治沙成效,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努力让三晋大地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为筑牢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作出更多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省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提供了根本遵循。”省水利厅水文水资源管理处处长张建龙说,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狠抓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严格控制高耗水项目建设,对取用水总量已达到或超过控制指标的地区实施取水区域限批,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要优化农林牧土地利用结构,严格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控,留足必要的生态空间,保护好来之不易的草原、森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推进实施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鼓舞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信心。”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处长曾波说,近年来,我省在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过程中,各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护田。自然资源系统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下一步将扎实履行“两统一”职责,从土地资源、矿产资源、自然资源要素管理,加强“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确保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生态保护与修复取得显著成效。

  突出重点,科学布局,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要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突出重点、用心治理、精心呵护,不利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事,坚决不能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们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以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为目标牵引,以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为有力抓手,统筹实施林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配合完成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协调推进流经县、流域区、全省域修复治理,全力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坚决保护好来之不易的草原、森林,筑牢京津冀绿色生态屏障,全面开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维护好黄河母亲河生态安澜。”省林草局规划财务处处长鲁强说。

  近年来,忻州市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创新体制机制,高位推进造林绿化,初步形成环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屏障区、太行山吕梁山生态脆弱区、汾河滹沱河重要水源地保护区协同推进的生态治理修复大格局,生态环境发生历史性转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鼓舞人心,是我们今后开展工作的行动纲领。”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营林绿化科科长米永胜说,“接下来,我们要科学布局,造抚并重、造改并行、造封结合,高质量实施国家‘双重’项目;高位推动‘山西省忻州市黄河流域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着力打造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区生态治理和黄河风沙区退化防护林示范样板;提高工程建设质效、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压实地方主体责任,高质量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

  临县地处黄河中游,生态修复治理的任务艰巨。近年来,临县组建了200多个造林专业合作社参与到植树造林和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当中,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综合治理理念,因地制宜在沟、坡、梁、峁、川选用栽植侧柏、连翘、火炬等适宜树种。该县林业局副局长唐五顺说:“今年我们在沿黄区域铺开2万多亩石质荒山造林,目前全部栽植完成。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用3年的时间完成沿黄101公里区域石质荒山造林,通过生态治理,使沿黄裸露地表全部披上绿装,确保实现林木绿化率年均增长1个百分点的目标,最终使黄河水越来越清,生态环境越来越美。”

  完善机制,久久为功,努力建起牢不可破的绿色长城

  三北地区生态非常脆弱,防沙治沙是一个长期的历史任务。一直以来,我省围绕减少风沙危害目标,整山系推进沙区生态建设,沙化土地基本得到治理,沙区环境空气质量有效改善。

  “实施‘三北’工程是国家重大战略,要强化协调配合,统筹指导、协调推进相关重点工作。工程实施45年来,我省坚持以晋北风沙区、吕梁山生态脆弱区、汾河水源涵养区和晋南生态经济复合区为重点推进工程建设,范围涉及全省58个县(市、区)和6个省直林局,到2020年底,累计完成营造林239.7万公顷。”省林业和草原工程总站站长赵水清说,“当前正值巩固拓展防沙治沙成果关键期和推动‘三北’工程高质量发展攻坚期。我们将赓续弘扬不畏艰辛、久久为功的‘三北精神’,以防沙治沙为主攻方向,科学部署实施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坚决打好打赢‘三北’工程攻坚战,持续打造以北部风沙区防风固沙林、吕梁山中南部水土保持林、汾河上游水源涵养林、沿黄地区经济林为骨架的防护林体系,坚决将风沙牢牢锁住,努力为美丽山西建起牢不可破的绿色长城。”

  针对生态建设基础条件差、建设难度大的实际,右玉县历届党政领导班子把握塞北高寒风沙地区植树造林特点和规律,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一张铁锹两只手、咬定绿化不放松”,70多年坚持不懈植树造林,使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如今的“塞上绿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右玉县按照生态建设提档升级、生态产业全面增效的思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全域绿化,2020年实现了全县宜林荒山绿化目标。“我们将一如既往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推进林草生态建设,巩固‘绿’、提升‘绿’、转化‘绿’、拓展‘绿’,在更高起点、更高质量上推动右玉绿色发展,全力打造践行‘两山’理念成功范例。”右玉县委书记马占文表示。

  偏关县北面与内蒙古接壤,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曾经环境恶劣,生态脆弱;经过一代代偏关人前仆后继、不懈奋斗,如今峰林叠翠、绿染山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深入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的决心和信心。”偏关县林业局局长王安荣表示,今后,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压实责任,把国土绿化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当做“一把手工程”来抓;坚持规划引导,细化路径明方向;坚持绿色主导,大力实施绿色小杂粮、绿色新能源、绿色文旅业“三绿”发展战略,绿化、彩化、财化同抓,生态、生产、生活共赢;坚持专业指导,创新机制巩固成果,在打造绿色屏障、建设美丽偏关上取得更大成就。(张丽媛 李全宏 范珍 袁兆辉 王少科 郑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