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兴县要闻

乔云主持召开城市更新设计方案汇报会

 时间:2022-05-19 18:59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新闻网

5月17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乔云主持召开我县城市更新设计方案汇报会。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文壮,副县长李茂、马兴勇,县政协副主席、县委办主任裴文杰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关于城市更新方案设计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就方案的修改完善进行广泛交流探讨,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乔云指出,城市更新工作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一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兴县的民生工程。要深刻认识城市更新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结合规划加快更新步伐,进一步优化完善城市空间布局,塑造城市新形象。

乔云要求,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在充分结合我县实际和满足群众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设计方案,做到科学性、合理性、前瞻性。要统筹抓好党建、法治、双拥、核心价值观教育、儿童游园、杂粮文化、运动健康等主题公园建设,努力实现一体规划、总体布局、互动发展、优势互补、功能共享、高质量发展。儿童公园是集科普科技教育、安全、娱乐、体验、互动、创意、生态、文化为一体的重要场所,要科学划分功能区,充分满足各年龄段儿童活动需求,实现区域功能优势互补、特色鲜明。汽修厂、洗车点要合理规划设置,确保全部退出城市核心区。便民市场在规划建设上要充分融合商业休闲空间、便民功能和服务等要素,让经营者和消费者享受到更便捷、更智能、更丰富的便民服务。车站物流要按照客运中心、货运中心、批发中心分区规划布局,优化作业流程和管理运营,全面提升客货运和物流服务水平。

乔云强调,城市更新设计要兼具气势、气质、气场、气息、气色,既要有画龙点睛之笔,又要实用便民、舒适宜居,同时统筹考虑人防工程、公共厕所、停车场等问题,让城市建设“颜值”更高、“气质”更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希望设计单位吸纳本次会议的意见建议,科学合理借鉴,不断优化设计方案。相关部门要加强与设计单位的沟通交流和工作衔接,尽快将规划设计转变为美好的现实图景,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有效提升城市品质。

梁文壮要求,要加强城乡结合部村容村貌的整治,加大道路硬化、绿化、美化等基础性设施投入,全面提升环境卫生整治水平。要系统保护、利用、传承历史文化遗产,促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城乡建设融合发展,使城市在宜居宜业的同时,更显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不断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以市民身边的事、关心的事为着力点,把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与改善民生相结合,把重点工程建设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持续增强广大市民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县直相关单位和部分乡镇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