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兴县要闻

乔云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时间:2022-05-20 10:29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新闻网

5月18日,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乔云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文壮,县委副书记秦亮、张子辉(挂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小军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集中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警示教育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属地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强化过程监管,全面排查废品收购站、加油站、特种设备、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和学校医院、景点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要求,一是安全责任要到位。压实党政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和监管部门的综合监管责任、市场主体的法人责任。二是安全监管要到位。建立监管台账,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提升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监管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三是排查整治要到位。全面加强对城乡自建房、经营性房屋的排查,做到全覆盖、无盲区,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四是安全投入要到位。加大政府和企业安全投入,建立安全清单,出台治理方案,严守安全底线,建立边远乡镇微型安全消防站,及时更新消防安全设施和应急救援装备。五是安全培训要到位。切实加强各部门、各企业的安全生产培训,提升安全专业化水平。六是基础管理要到位。建立安全台账、检查台账,实现清单式管理、智能化管理全覆盖。七是应急救援要到位。强化人员、物资、装备的应急储备工作,全方位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林武在全省河湖长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大、小水网的配套设施建设,及时排查水利设施风险,压实各级河长责任,加强督查,及时通报。要加强河道“四乱”整治,做好积淤清理等重点工作。要加强河道监管,严禁河道放牧、种植,依法拆除河道内违法建筑。要全面排查防洪风险和隐患,确保河道行洪安全。要推进城乡供水节水一体化改革,建设节水型机关、节水型社区、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农业、节水型社会。

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信息办理工作规定》的通知。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杜绝信息迟报、漏报、瞒报现象的发生,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全面加强对信息报送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全力提升信息报送工作水平。

会议学习了中共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暨盗采矿产资源违纪违法行为追责问责典型案件的通报》(第一、二期),听取了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整治情况和惩治“沙霸”“矿霸”腐败暨“保护伞”问题专项检查情况及2022年1-4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的汇报,通报了惩治“沙霸”“矿霸”背后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

会议指出,要严格验收制度,遵循“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要加大调查力度和非法经营打击力度,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和动态监督检查。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责任落实。要实现信息共享,形成整治合力。要强化案件查办,保持高压态势。要深化标准建设,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会议强调,要重视“三项职责”齐发力、“三不”一体推进、“三个一批”抓提升、“三个年”强队伍、“三员合一”聚合力、“三案”一起查、“三个建设”提能力,以建设清廉兴县工作为主线,全面推动整体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会议研究了《兴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奖励办法(试行)》《兴县县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问题整改清单》《兴县县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达标巩固清单》。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重点工作,大力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坚持以奖代补,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助推乡村重点产业项目持续健康发展。要全面优化两个清单,抓好清单事项落实,总结可操作、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把各项措施落准落细落到实处。

会议通报了疫情防控典型案例。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折不扣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聚焦防控重点,精准跟进监督,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行为,对造成恶劣影响、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