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兴县要闻

我县组织收听收看省委统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22-09-28 12:09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新闻网

9月23日,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林武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山西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县委副书记秦亮,县政协主席宋兴丽,县领导李晋文、冷树义、杨瑞廷、刘慧、张超、高秀忠、赵鹏在我县分会场参加。

林武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要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林武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各级各部门共同发力,推动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新的历史方位赋予统一战线新的时代内涵和使命任务。要将统战工作融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努力在补短板上下功夫、在抓落实上作表率、在聚合力上显作为,奋力谱写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一要着力提升参政党建设水平。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强化政治引领,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组织、履职能力、作风和制度建设,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二要着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依托山西历史文化资源讲好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故事,提升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巩固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的良好局面。三要着力抓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和良好营商环境,加强民营企业家思想政治建设,帮助他们践行新发展理念、传承晋商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四要着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凝聚共识为根本,把团结引导摆在首位,充分发挥有关统战平台载体作用,鼓励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在改革创新一线施展才华抱负。五要着力巩固壮大爱国友我力量。建立健全有关工作机制,用好我省根祖文化、关公文化等丰厚资源,吸引广大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来晋深化交流、创新创业、投资发展,为加强海外爱国力量建设、涵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做出山西贡献。六要着力做好网络统战工作。守牢网络阵地,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助力数字产业发展,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真正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林武强调,统战工作大量工作对象在基层,要把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加强工作网络和平台载体建设,进一步夯实统一战线基层基础。
林武强调,统战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构建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党组)要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统战意识,形成工作合力。统战部门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做好牵头协调工作。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广大统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求工作艺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彰显人格魅力和良好形象。
蓝佛安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奋力开创我省统战工作新局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扎实做好全省统一战线各领域重点工作,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全省统一战线优势更加聚焦、作用更加凸显。要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夯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发挥统战部门牵头协调作用,增强各部门各单位统战意识,积极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刘虎 韩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