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制政府建设 > 法律法规

全国公安法制部门扎实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

 时间:2021-09-13 08:31       大    中    小      来源: 公安部网站

 法者,治之端也。

公安民警处于执法司法工作的第一线,既是法治中国的建设者、推动者,也是践行者、捍卫者,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担负着重大职责使命。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指出,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在整个公安工作中具有全局性、基础性地位,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为利剑再淬火,为警队再赋能。

公安部党委部署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以来,全国公安法制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部党委部署,紧密结合公安法制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扎实抓好实战大练兵,切实提升公安法制业务水平。

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深化、三年大提升。

2020年,全国公安法制部门紧贴实战、创新形式,深入开展大练兵活动,不断强化执法实战能力培训,积极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进一步深化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制度,不断提升全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为有效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深入细化部署,稳步推进练兵工作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

公安法制工作为全警有效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和保障,特别是对提高全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抓好大练兵工作,公安部法制局多次召开会议,不断细化公安法制民警实战大练兵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全国公安民警法律知识竞赛和执法资格等级考试,举办全国公安机关法制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培训班,同时下发通知,对公安法制民警实战大练兵作出安排,推动各地采取集体学习、每周一练、视频演示、现场教学、网络教学等形式开展练兵活动,通过岗位练兵、专业练兵和一线实战练兵,实现法制民警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实战本领明显提升。

目标更明确,行动更有力。2020年,公安部法制局稳步推进各项练兵工作——

夯实思想根基——始终把政治练兵放在第一位,要求各级公安法制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开展大练兵活动,切实增强广大法制民警做好公安法制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

组织比武竞赛——2020年12月17日,全国公安民警法律知识竞赛决赛在南京举行。通过初赛选拔,全国公安机关32支代表队中成绩排名前6的代表队展开最后的激烈追逐。以练促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用,2020年,全国公安法制部门将本次竞赛作为进一步提升公安民警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的有力抓手,紧紧围绕人民警察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公安机关常用法律法规,突出常见多发违法犯罪的现场执法、受立案、适用强制措施等重要办案环节,提高公安民警学法用法能力;

组织开展执法资格等级考试——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约6万名民警报名参加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10.5万名民警报名参加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公安部法制局修订印发考试大纲,部署做好考试报名排场、试卷保密、考试纪律、录像复查、考试安全等一系列考试工作。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公安部法制局加强疫情防控指导,要求各地在组织开展考试工作中,切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各地高度重视2020年考试工作,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了考试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编制练兵题库——2020年11月,公安部法制局秉持聚焦实战、贴近一线、突出重点的原则,拟制包含7000余道试题的训练题库,覆盖民警执法办案常用法律法规所有知识点,第一时间在公安网发布,供民警学习;

编制练兵手册——公安部法制局从公安执法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全警实战大练兵重点领域,以及公安民警执法应知应会的基本法律知识和重点环节、重点问题,编制了《全国公安民警法律法规练兵手册》,努力提升公安民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突出典型引领——公安部印发《关于命名“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的决定》,将符合创建标准的6个市级公安机关,67个城市公安分局、县公安局,110个基层所队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充分发挥执法示范单位的典型引领带动作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

在一项项扎实有力的部署下,全国公安法制部门有条不紊推进实战大练兵,不断提升全警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

服务中心聚焦实际,练就克敌制胜硬功夫

学为用、训为强、练为战、战则胜。

纵观2020年,全国公安法制部门始终聚焦实战,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现场处置、调查取证以及一线执法热点、难点等内容,创新完善“学、考、练、战”一体化执法培训模式,不断强化民警法治理念,提高依法治理能力,确保练出真功夫、硬本领。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大考,成为检验各级公安法制部门练兵成效的最好“试金石”和深化练兵成果的实战“练兵场”。

在疫情防控一线淬炼过硬铁军!

针对疫情防控的实际需求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全国公安法制部门积极提供及时高效的法律服务保障——

疫情暴发后,公安部法制局第一时间起草并以公安部名义印发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指导意见,推动出台“两高两部”惩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意见,编制公安机关应对疫情的法定职责和权限措施,编发法律应用参考,开通答疑专栏,及时下发各类涉疫情防控执法指导文件,为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和打击涉疫违法犯罪提供及时有效的执法指引,切实提升公安机关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在天津,市公安局法制总队指导各分局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展涉疫情防控执法办案培训,联合制作执法活动操作规范网络视频课程,并在“警务通”及时发布涉疫情案件处置指导性案例,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期间执法能力;

在新疆,喀什市公安局法制大队紧扣疫情期间执法难点,制定下发文件,并选派业务骨干,围绕安全有效处置涉疫情案事件积极开展宣讲送教;

在陕西,西安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就疫情防控中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加强自身防护、证据收集固定和现场处置等重点内容,为执行重点地区查控任务的200余名民警开展专题培训;

……

突出问题导向,解决薄弱环节,不断增强执法实效——

在北京,法制部门联合专业警种出台了《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防护用品违法犯罪办案指引》《保健品诈骗刑事案件办案指引》等系列办案指引,点对点指导,让队伍能力在一次次实战中得到提升;

在甘肃,肃南公安紧扣基层执法突出问题和执法实战需求,改变集中上课培训方式,通过月视频例会对各办案部门办理的刑事案件、行政案件在日常网上审核的基础上进行案卷展评,进一步提高基层所队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

……

补齐能力短板、封堵本领漏洞、锻造业务尖兵。

一年来,全国法制民警职业素养明显提升,提供法律服务保障的能力明显提高。

创新形式多措并举,提升公安法制业务水平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抹抹“警察蓝”闪耀在战“疫”一线。

关键时期,实战大练兵更要常抓不懈。

全国公安法制部门立足疫情防控形势,开展形式灵活多样的练兵活动,推动实战大练兵更加有效。

强化民警学法的主动性——

在江西,南昌公安印发《鼓励民警参加高级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奖励办法》,九江公安规定取得高级执法资格的民警在竞争上岗或提拔任用时给予加分。

在云南,双柏县公安局先后出台执法质量奖惩办法等规定,推行执法明星师徒评比,将优胜选手纳入法制人才库重点培养。

提升民警学法的实效性——

在浙江,公安机关结合“教科书式执法”创新实践活动,组织学习观看省公安厅汇编下发的57件典型案事例、42部规范执法视频和59个执法指引,为日常执法提供示范标准;

在江苏,常州公安印发《全市公安机关现场执法实战技能高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针对省公安厅47项现场执法标准,组织执法能力提升“周周练”活动。2019年以来,累计5800人次接受各类执法实战培训;

促进民警学法的便捷性——

在山东,包含600余万字执法操作指南的“鲁警e法通”帮助民警根据不同警情类别、不同办案需求,快捷、准确找到执法参考依据,并总结提炼以往执法经验,提供规范指引,成为民警的“学工宝典”;

在宁夏,公安机关以刑事诉讼法、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等为重点,开办法制培训“赋能微课堂”,并充分利用“执法智考平台”,组织法制讲师团,加强民警执法能力培训;

……

淬火成钢铸利剑,厚植初心履使命。

2021年,全国公安法制部门将按照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实战练兵“深化年”目标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实战练兵、丰富练兵形式,进一步提升全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防范风险的能力水平,为公安机关有效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