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制政府建设 > 法律法规

山西省级政法机关坚持开门搞整顿

 时间:2021-09-28 18:40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客户端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省省级政法机关坚持开门搞整顿,把征求意见作为找准问题、改进工作、服务群众、确保教育整顿成效的有力举措,注重群众路线,广泛开辟渠道,创新方式载体,切实做到听民意、集民智、解民忧,收到良好效果。

  组织座谈,当面征求意见。省委政法委召开座谈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市县政法委、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代表以及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中层干部代表,深入查找委机关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省法院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监狱管理局、基层法院以及律师、人民调解员、企业家、当事人代表,共同查找“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和顽瘴痼疾。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也分别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情况反映、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厅(局)机关在顽瘴痼疾、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山西警察学院、太原铁路运输中院、省政法干部管理学院、省戒毒管理局、太原西峪地区检察院、省公安厅直属一局、省司法学校等单位结合自身职能,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召开座谈会,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基层诉求,有的放矢地推进教育整顿。

  主动走访,登门征求意见。省检察院由副检察长带队,分别到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单位征询有关队伍建设、法律监督等方面问题,征求教育整顿的意见建议。省公安厅制定《开展走访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工作方案》,采取分散、分级、分层的办法,以问题整改倒逼厅机关纪律作风好转、素质能力增强、执法公信力提升。截至目前,已完成对339名省人大代表和300名省政协委员的走访工作,共收集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527条。太原铁路运输检察院主动到太原铁路运输法院、太原铁路公安局太原公安处,晋城晋普山地区检察院主动到晋城市中院、晋城监狱、沁水监狱,太原西峪地区检察院主动到太原一监,运城董村地区检察院主动到永济监狱等单位,征求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切实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提高执法司法水平。

  实地调研,下沉征求意见。省法院制定《条线顽瘴痼疾大调研大起底专项活动方案》,院党组书记冯军赴吕梁市,通过实地察看、现场座谈等方式,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市中院、基层法院的意见建议。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赴5个市6个县(区)进行调研,听取制约检察工作发展和困扰基层干警工作的问题。省公安厅网络安全总队围绕“主动上门、助企纾困、服务发展”的主题,派出调研组对部分高新技术、零售、医疗、金融、能源等行业的6家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共收集整理假冒网站、网上侵权、涉企舆情等11类52条问题,调研组现场向企业宣讲解答法律、政策、技术问题52条,并为企业提供36条优化整改网络安全工作指导建议。

  发放表格,书面征求意见。太原铁路运输法院围绕整治政令不畅、执行不力和条线顽瘴痼疾、影响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机关作风顽疾等重点,制作《教育整顿征求意见表》,发放给机关民警和有关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进行无记名填写。运城董村地区检察院、阳泉荫营地区检察院坚持召开专题座谈会与书面征求意见相结合,在召开座谈会后,继续采取发放表格的方式,书面征求意见建议,最大限度避免被征求意见单位碍于关系、碍于情面不好意思提意见的情况,力求做到不回避、不护短,真正做到有问题、有建议、有内容。

  运用网络,视频征求意见。省检察院召开视频调研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点对点听取各市院检察长对第二批教育整顿、对省检察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市院和基层院需省院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并通过山西检察微信公众号发布教育整顿电子调查问卷,确定10个问题进行公开纳谏,全面查找省检察院机关的突出问题和不足。省公安厅召开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建议视频座谈会,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听取各市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对公安系统教育整顿的意见,了解困扰基层公安的突出问题,共征求意见建议55条,为省公安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提供新思路、新方向。(陈俊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