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函复类文件 > 兴政函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索引号111423LL00100/2023-70396
发文字号兴政函〔2023〕115号 发文时间2023-08-18
发文机关 主题词
标题兴县人民政府 关于省治超办在兴县暗访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23-08-18

兴县人民政府 关于省治超办在兴县暗访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

市治超工作领导组:

2023年7月19日至24日,省治超办在我县二十里铺周边石料厂及G337国道奥家湾乡附近的路面情况进行暗访检查,发现北沟渠石料厂及路面上存在严重超限超载行为,省治超领导组随后对我县进行了通报。收到通报后,我县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立即召开会议,分析原因,压实责任,制定措施。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的治超工作整改领导小组。制定了《兴县治超工作整改方案》,明确了部门职责,整改时限,建立了长效治超工作机制,切实强化了治超整改工作的监督和指导。相关部门和乡镇也针对性地制定了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源头治理

(一)县治超办会同公安、交警、交通执法队和所涉乡镇在企业密集处、易发生超限超载路口设立4处临时劝返卡点,并在源头企业安装监控视频,派执法人员入驻重点企业,通过信息化手段和驻企监管等方式方法进行源头监管。

(二)各运输企业严格规范货运单填报制度,严格履行治超义务,进一步完善装载配载登记等各项规章制度,杜绝超限超载车辆上路。

(三)源头企业进一步完善各种运输车辆的资料台账,保存电子磅单,加强对装载、称重等重点岗位有关人员的学习培训并开展警示教育。

(四)规范管理运载车辆,严禁为无号牌、无车辆行驶证、无营运证的车辆装载货物,严禁为未提供从业资格证的人员驾驶的货运车辆装载货物,严禁为超限超载的货运车辆提供虚假装载证明,严格落实源头治超的主体责任。

三、强化联合执法

(一)分区分片管控。县治超办联合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形成路警联合执法常态,在现有县川片、西川片、南川片、沿黄片、西南片5个片区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分工,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形成合力。特别是加密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监督检查频次,实施24小时轮流值守,切实保障全县道路安全畅通。

(二)从严从重打击。各相关部门、所涉乡镇明确职责、担当作为,对不合规定的相关企业责令停业整改,对非法违法生产的企业严格处罚,对拒不配合的企业严厉打击,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四、强化执法执纪

(一)严格执法。目前,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已对源头企业分别作出相应处罚。县应急局7月26日对全县石料厂进行查封,停业整改;县交通局8月2日对北沟渠石料厂下达处罚决定书,顶格罚款149万元,对企业负责人依法处罚1000元;县电力公司8月4日对所有石料厂做出停电处置;县市场局对所有石料厂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对检查组查获的车牌号为晋H49729的四轴超载车辆做出如下处理:该车辆强制报废;对该车驾驶人罚款五千元;此外,交警部门已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77例并做出相应处罚。

(二)严肃执纪。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令第224号规定,县纪委监委同步启动责任追究。

对县治超工作中心主任(代)王亚平进行党内警告处分;

对县治超办流动稽查大队大队长王宝宝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对县治超办源头稽查大队大队长刘志伟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对县交通运输局执法队源头治理中队长郝小东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对奥家湾乡政府副乡长袁全宝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对奥家湾乡二十里铺村支部书记王狗儿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对县交通警察大队治超中队长王志珍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对县交通警察大队刘家湾中队勤务二组负责人王利军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对县交通警察大队刘家湾中队勤务一组负责人张军军诫勉谈话;

对县交通警察大队城区一中队勤务一组负责人王建辉诫勉谈话;

对县交通警察大队城区一中队勤务二组负责人樊杰虎诫勉谈话;

对县交通警察大队城区二中队勤务二组负责人王新树诫勉谈话;

对县交通警察大队秩序勤务二组负责人白建军诫勉谈话;

责令县交通运输管理局局长薛建伟作出书面检查;

责令奥家湾乡乡长高翔作书面检查;

对县应急管理局进行全县通报。

五、强化舆论宣传

(一)深入源头企业宣传。深入货运源头企业宣讲超限超载运输的危害,并发放治超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单、小册子等宣传资料,详细说明超限超载的危害与企业之间的连带责任关系,并要求企业负责人抓好源头超限超载管控,做到合法运输、守法运输、安全生产,从根本上杜绝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出场行为。

(二)部门联合上路宣传。县治超办联合公安、交警、交通执法等部门上路进行宣传。向货运司机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山西省治理道路货物源头超限超载办法》(省政府令第301号)等宣传资料,增强广大群众和驾驶人员对超限超载运输危害性的认识,营造良好的治超工作氛围。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出动执法车辆6辆次,执法人员30余人次。

总之,我县将以此次问题整改为契机,对治超工作进行全面整顿,切实有效打击超载超限违法运输行为。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涉超各部门职能,持续保持治超高压态势,维护运输市场秩序,保障公路安全畅通。二是多措并举推进。坚持源头监管与路面治理相结合,治超站点检测与道路流动稽查相结合。持续巩固和扩大治超成果。三是严格责任倒查。对整改工作中出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工作人员将启动责任倒查,严肃问责,确保我县治超工作取得实效。

兴县人民政府        

2023年8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