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列入省重大科技专项计划 山西首个千吨级电容炭工业化项目在清徐开工

 时间:2022-04-20 08:12       大    中    小      来源: 太原日报

4月18日清徐县消息,美锦能源电容炭工业化项目在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开工,是我省首个千吨级项目。

电容炭作为一种高附加值的炭材料,是活性炭领域的高端产品。其广泛应用于超级电容器、铅碳电池等新型储能器件,进而对接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高铁、通讯基站、航空航天及军工等领域。电容炭在我国超级电容器和铅碳电池领域的市场份额分别约为85%、13%;电容炭生产工艺和配套设备条件严苛,目前尚未解决国产化的问题,对外依存度极高,是制约我国新型储能器具进一步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材料。美锦能源一期500吨电容炭产业化项目具备年产500吨电容炭的生产能力,届时将实现电容炭的国产化和进口替代。

美锦能源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达成合作,成立中科美锦炭材料有限公司,依托煤化所在酚醛树脂、石油焦、柳絮、香蒲、淀粉和煤炭等原料制备多孔炭材料的基础研究及产业化工作方面的经验,启动电容炭国产化技术攻关。经过3年的科研攻关,电容炭中试技术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成果评估,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已通过应用验证,形成了国产电容炭的技术指标体系及应用解决方案,被列入我省重大科技专项计划。(司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