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监管

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告(第9期)

 时间:2021-12-15 19:19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期公布114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食用农产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罐头、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调味品、饼干、餐饮食品、糕点、肉制品、水果制品、糖果制品14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8批次,合格样品106批次。

一、不合格样品8

1. 食用农产品3批次,分别为兴县复兴便利店销售的青椒的噻虫胺║0.12mg/kg║≤0.05 mg/kg;韭菜的腐霉利║1.45mg/kg║≤0.2mg/kg;检验机构为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兴县东风时代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香蕉的吡虫啉║0.100mg/kg║≤0.05mg/kg;检验机构为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2.普通食品5批次,分别为兴县筋头巴脑饭店经营的土豆粉的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l 计)║1.89×10³ mg/kg║≤200 mg/kg;宽粉的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l 计)║1.65×10³ mg/kg1.45mg/kg║≤200mg/kg检验机构为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兴县滇君渔味石锅鱼店经营的土豆粉的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l 计)║884 mg/kg║≤200 mg/kg;宽粉的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l 计)║880 mg/kg║≤200mg/kg;检验机构为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兴县同德利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经营的宽粉的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l 计)║1.72×10³ mg/kg║≤200 mg/kg;检验机构为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二、合格样品106批次,具体为:

1.淀粉及淀粉制品8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二氧化硫残留量、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铅(以Pb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等指标。

2.豆制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以丙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铅(以Pb计)、三氯蔗糖、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等指标。

3.罐头4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无机砷(以As计)。

4.粮食加工品13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等指标。

5.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苯并[a]芘、过氧化值、溶剂残留量、酸价(KOH)、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等指标。

6.食用农产品45批次,检验项目为丙溴磷、多菌灵、克百威、氯唑磷、三唑磷、氧乐果、恩诺沙星、磺胺类(总量)、金刚烷胺、诺氟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6-苄基腺嘌呤(6-BA)、镉(以Cd计)、铅(以Pb计)、亚硫酸盐、敌敌畏、毒死蜱、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氯霉素、沙丁胺醇、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二氧化硫残留量、吡虫啉、敌百虫等指标。

7、蔬菜制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阿斯巴甜、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纽甜、铅(以Pb计)、三氯蔗糖、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等指标

8.调味品19批次,检验项目为呈味核苷酸二钠、谷氨酸钠、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蒂巴因、可待因、吗啡、那可丁、铅(以Pb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罂粟碱等指标。

9.饼干1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KOH)、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等7项。

10.餐饮食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铅(以Pb计)、氯霉素、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铬(以Cr计)、胭脂红、镉(以Cd计)、总砷(以As计)等10项。

11.糕点2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富马酸二甲酯,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以丙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三氯蔗糖,丙二醇,安赛蜜,纳他霉素,铅(以Pb计)16项。

12.肉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亚硝酸盐(以NaNO₂计)、铅(以Pb计)、镉(以Cd计)、铬(以Cr计)、总砷(以As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胭脂红、氯霉素等10项

13.水果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二氧化硫残留量、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唑螨酯等9项。

14.糖果制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酵母、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铅(以Pb计)等9项。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

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备注:(不合格的项目,检验机构专业解释)

1、腐霉利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2、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 计)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产生铝残留。

铝的残留量项目不合格可能是商家违规过量使用所致,铝不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不参与正常生理代谢,具有蓄积性,过量摄入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等成分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

3、噻虫胺

噻虫胺是新烟碱类中的一种杀虫剂,是一类高效安全、高选择性的新型杀虫剂,其作用与烟碱乙酰胆碱受体类似,具有触杀、胃毒和内吸活性。GB 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生姜中噻虫胺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类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4、吡虫啉

吡虫啉是烟碱类超高效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低残留,害虫不易产生抗性,对人、畜、植物和天敌安全等特点,并有触杀、胃毒和内吸等多重作用。但摄入过量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的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附件:1.附件 1 本次检验项目.docx

     2.附件2兴县合格信息表.xlsx

         3.附件3兴县不合格信息表.xlsx


                                          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