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稳岗就业

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本周民生大事很重要!

 时间:2023-05-01 19:35       大    中    小      来源: 中国政府网

1 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通知》明确三方面政策。一是激发活力扩大就业容量。加大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企业的扩岗政策支持,建立岗位收集、技能培训、送工上岗联动机制,对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的,一揽子兑现社会保险补贴、吸纳就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开展稳岗扩岗服务和贷款业务,优化贷款审批流程,增加信用贷等支持。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中小微企业按不超过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返还,大型企业按不超过30%返还。二是拓宽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对企业招用符合条件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青年的,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鼓励引导基层就业,稳定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实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支持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支持国有企业扩大招聘规模,稳定机关事业单位岗位规模,实施2023年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落实就业见习补贴等政策。三是强化帮扶兜牢民生底线。加强困难人员就业帮扶,提供“一对一”就业援助,对符合条件的困难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做好失业保险金、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农民工一次性生活补助等发放。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按规定向困难群众足额发放物价补贴。

详细阅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

2 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意见》提出五方面政策措施,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强化贸易促进拓展市场。优化重点展会供采对接,便利跨境商务人员往来,加强拓市场服务保障。二是稳定和扩大重点产品进出口规模。培育汽车出口优势,提升大型成套设备企业的国际合作水平,扩大先进技术设备进口。三是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用足用好中央财政资金政策,加大进出口信贷支持,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优化跨境结算服务。四是加快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稳定和提升加工贸易,完善边境贸易支持政策,推进贸易数字化,发展绿色贸易,推动跨境电商健康持续创新发展。五是优化外贸发展环境。妥善应对国外不合理贸易限制措施,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更好发挥自由贸易协定效能。

详细阅读>>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

@外贸企业,这些政策措施帮你稳订单拓市场!

3 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

自然资源部部长近日宣布,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这意味着经过十年努力,从分散到统一,从城市房屋到农村宅基地,从不动产到自然资源,覆盖所有国土空间,涵盖所有不动产物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建立。我国以民法典为统领,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为核心,以实施细则、操作规范、地方性法规等为配套支撑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体系基本成型。已经依法取得的《房屋所有权证》《集体土地所有证》《国有土地使用证》《林权证》等证书,还将继续有效。

详细阅读>>

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

4 五部门发文要求做好网约车聚合平台规范管理工作

近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等五部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网约车聚合平台规范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各地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要督促网约车聚合平台及合作网约车平台公司落实明码标价等要求,不得以不正当价格行为扰乱市场秩序;督促网约车聚合平台不得干预网约车平台公司价格行为,不得直接参与车辆调度及驾驶员管理,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此外,要指导网约车聚合平台及合作网约车平台公司结合各自服务内容,依法建立健全咨询服务和投诉处理的首问负责制度,及时妥善处理乘客和驾驶员的咨询投诉。乘客因安全责任事故受到损害并要求网约车聚合平台承担先行赔偿责任的,各地有关部门要督促网约车聚合平台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承担相关责任。

详细阅读>>五部门联合部署网约车聚合平台规范管理工作

5 进一步加强演出市场管理 规范演出市场秩序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演出市场管理规范演出市场秩序的通知》。《通知》提出,要切实规范演出票务市场秩序。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将社会关注度高、票务供需紧张的营业性演出作为重点监管对象,提前进行研判。督促演出举办单位、演出票务经营单位面向市场公开销售的营业性演出门票数量,不得低于核准观众数量的70%。对在票务经营中发现有炒票问题或可能造成不良影响的,应当及时约谈演出举办单位和演出票务经营单位,督促整改。要联合属地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打击“黄牛”炒票、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6 食品添加剂管理有新要求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添加剂管理的公告》。《公告》明确,餐饮服务提供者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应当在技术上确有必要,并在达到预期效果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在食品中的使用量。餐饮服务提供者使用食品添加剂,不应当掩盖食品腐败变质;不应当掩盖食品本身或加工过程中的质量缺陷或以掺杂、掺假、伪造为目的而使用食品添加剂。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应当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等国家禁止在餐饮业使用的品种。鼓励相关行业协会推动餐饮服务提供者向消费者承诺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倡导采用适当方式公示餐饮食品加工制作时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