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疫情防控

全球跨境电商增速将回归疫情前水平

 时间:2023-06-16 23:55       大    中    小      来源: 中国贸易报

“2023年是全球零售电商从震荡到企稳的重要节点。”亚马逊中国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卖家拓展负责人宋晓俊在近日举行的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上表示,过去几年疫情影响下,全球线上消费经历了大起大落,全球跨境电商经历了疫情初期高速发展和后期回落后,2023年增速预计回归到疫情之前的水平,达到17%。

宋晓俊表示,未来5年,全球零售电商年复合增长率预计维持在两位数以上。其中,拉美、中东、亚洲、东欧等地区增速将领先全球;而巴西、中东、土耳其、印度、墨西哥等新兴市场电商发展会更加亮眼。同时,世界各地电商零售渗透率仍然比较低,除了中国之外的大多数国家,包括美国、德国、日本这些消费强国,电商的渗透率只超过10%,有些国家处在个位数的水平。这些造就了海外电商的巨大增长潜力,也增强了跨境电商强劲发展的确定性。

“近几年来,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展现出了强大韧性。”在宋晓俊看来,中国跨境电商企业早期聚焦在消费电子、服装品类,而过去几年疫情期间在家居、厨房、宠物、户外、运动等品类全面开花。近期,更是有中国跨境电商企业凭借大规模IP潮玩、健身设备、储能这些新兴品类在国际市场上打出知名度,为行业发展开辟了新的增长路线。

全球电商看中国,中国电商看杭州。杭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芳在会上发布《新电商之都发展报告》。他表示,2022年,杭州电商平台在国内市场交易额超过8万亿元,在全国网络零售额中的占比超过一半;杭州电商企业将商品销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杭州已成为全球电商交易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城市。2022年,杭州综试区跨境电商进出口达到1203亿元,同比增长8%,占外贸进出口比重16.25%。“杭州综试区在全国综试区年度考核评估中继续位列第一档。高附加值的全球品牌、高技术的跨境电商服务业、高效率的数字供应链成为杭州跨境电商发展新特征。”王永芳说。

为了更好促进我国跨境电商高质量与全球化发展,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席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龙永图给出了三项建议:一是继续发挥跨境电商优势,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二是发挥跨境电商渗透力强的独特优势,破解当前西方少数国家在国际贸易对中国的围堵和封锁;三是依托我国跨境电商规模大的优势,为全球跨境电商的规则制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

“要将中国跨境电商的制度创新经验以及案例在全世界复制。目前特别重要的方面有:在跨境电商中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保护知识产权,让跨境电商流动更加顺畅;在跨境电商税收以及其他重要方面进行协调,过去形成的一些做法可以成为今后国际规则的基础。”龙永图表示,为了应对将来的跨境电商规则,当下应该培养跨境电商具有公信力,具有在品牌方面、环保方面、安全方面、纳税方面的法治理念。只有懂得国际规则的企业,才可能在国际规则诞生以后成为全球规则的引领者。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从RCEP生效带来的新机遇出发提出建议。他表示,RCEP已对15个成员国全部生效,协定中专门有一章“电子商务”,签约方共同就电子商务开放市场达成了一系列共识。这一有利条件为跨境电商的高质量与全球化发展提供了优先可行方向。

“下一步要更有效地抓住RCEP,借助中国与东盟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发展与周边东盟国家的跨境电商合作。”许宁宁表示,一是中国与东盟各国应积极落实好已经达成的多边、双边关于数字经济、跨境电商合作的共识文件,并不断扩大新的共识,共同解决制约跨境电商合作的有关障碍。二是各地方政府、行业、企业一定要掌握情况,积极行动。建议各省区市要了解RCEP各有关国家关于发展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的关切、规划、政策,结合合作国家方需求、关切、发展规划进行对接合作,以更加有效地推动合作。三是建立行业合作机制。比如建立中国—东盟跨境电商行业合作委员会、RCEP跨境电商行业合作委员会等非官方、非营利、以商业为主体的合作机制,由每个国家相应的商协会领袖、龙头企业作为代表,共同组成行业合作委员会,推动行业合作,提升合作水平,改变电商企业在走进东盟时“瞎子摸象”“散兵游勇”“单打独斗”现象。(周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