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疫情防控

国家发改委:上半年中国餐饮旅游等领域消费已超过疫情前水平

 时间:2023-07-20 19:35       大    中    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18日在北京表示,上半年,中国餐饮、旅游等领域消费已超过疫情前水平,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高于去年。

金贤东在当天的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中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恢复和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持续显效,居民消费市场整体呈现良好恢复态势。

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8.9个百分点,餐饮、旅游等领域消费已超过疫情前水平,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7.2%,明显高于去年。

但金贤东也提醒,要看到消费能力和消费预期相对偏弱、基础设施和消费环境有待提升等问题。下一步,针对制约居民“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的痛点和堵点,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做好完善消费政策、提升消费能力、优化消费供给和改善消费环境四项重点工作。

他提及,针对当前消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官方将抓紧制定出台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围绕稳定大宗消费、促进汽车消费和电子产品消费、拓展农村消费、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出台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并推动尽快落地见效。

“消费是收入的函数,促进消费就必须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金贤东还表示,将持续做好稳就业促增收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稳就业政策措施,促进青年等重点群体就业;同时,依托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系统推进收入分配领域重点工作,强化重点群体支持和帮扶,增加低收入者收入,积极探索促进居民增收有效路径。 (王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