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兴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3-05-09 00:00       大    中    小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4月16日在兴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兴县人民政府县长梁志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和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按照 “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总体要求,坚定不移推进“五五兴县”战略,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经济总量实现新提升。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0.4亿元,增长15.8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1.1 亿元,增长22.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亿元,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4亿元,增长20.1%;财政总收入25.3亿元,增长47.1 %;一般预算收入7.3亿元,增长47.3%。以财政总收入衡量,全县经济总量晋位到全市第五位。
——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果。全年共有11个项目被列为省、市、县重点项目,总投资182亿元,当年完成投资76.1亿元。一些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在年内均取得了重大进展。西山晋兴公司1500万吨矿井及配套选煤厂项目(续建)全面建成投产;华电锦兴肖家洼1000万吨煤矿及配套选煤厂项目(续建)基本建成;中国铝业公司100万吨氧化铝项目主体工程进展顺利,今年6月投产。华润联盛和金地煤业的4个煤矿改扩建及配套选煤厂项目,友兰中学二期工程、蔚汾河清淤蓄水一期工程、山花烂漫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小杂粮深加工项目均按计划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全市重点工程项目综合考核,我县位列第三。
——“三农”工作迈出新步伐。全年建成设施蔬菜1302亩,其中:日光节能温室452亩,移动大棚850亩;建成标准化养殖示范小区6个,全县养羊户发展到1.2万户,占到全县农户总数的五分之一以上,初步实现了规模化;全年新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7处,新打灌溉深井44眼;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累计完成17万亩,其中:新栽植核桃经济林6万亩;启动了涉及7个村、265户、1000余口人的扶贫移民工程,完成了205户、755口人的移民房主体工程;全年实现粮油总产1.31亿公斤,比上年净增0.26亿公斤。
——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全面贯通全长4.2公里的连城大道;启动了县城新区河北片道路工程,完成路基压实80000余平方米,排水管道铺设4200米,检查井砌筑158座,排洪渠土方开挖2755立方米,钢筋混凝土排洪渠660米。新打供水深井2眼,完成了配套引水工程,有效缓解了城区居民“吃水难”问题;大力推进城市燃气工程,建成日供气能力6万立方米的城市门站1座、供热站专用调压站7座、区域调压柜(箱)3个,完成中低压管道铺设19.3公里,居民户内安装3000户,验收通气1500多户。继续推进县城燃气集中供热工程,新安装供热总干线3.5公里,惠及供热户数5000余户;开工建设蔚汾河清淤蓄水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80%;新启动了48个村的新农村建设工程,打造高标准新农村8个。同时,按照规划先行的原则,编制完成了《兴县县城新区河北片控制性详细规划》、《县城环卫专项规划》、《县城东城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工业集中区规划》和《县城燃气专项规划》,为城乡建设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全力办好“方便农民五件实事”,建成农村幼儿园39所、洗澡理发室50个,在64个村主街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在45个村建设了碾米磨面豆腐坊和红白事务厅。全力推进新“五个全覆盖”工程,完成农村“街巷硬化”1686 公里,建设村级便民店80个、县级配送中心2个;农村文化体育场所、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均按要求实现了全覆盖。同时,还建成乡镇中心示范幼儿园4所,完成了2所城区幼儿园的基础工程;对县医院住院部和3个乡镇卫生院进行了改扩建;年薪30万元聘请骨科专家1名、年薪40万元聘请心血管专家1名在县医院常年坐诊,每年可减少群众外出就医费用500多万元。提高了新农合补偿标准,实行门诊加住院双统筹补偿模式,将乡级卫生医疗机构现有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纳入新农合补偿范围,将补偿封顶线由6万元提高到15万元。新建廉租住房200套10000平方米,为321户住房困难户配租了廉租住房,为1006户住房困难户发放租金补贴204万元;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房770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00户。农村低保、城镇低保均实现了低水平基础上的应保尽保。全县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4540元和3028元,同比增长了16%和23%。
——社会管理迈上新台阶。深入开展了“大排查、大接访、大化解”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进村入户,按照“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事”的原则,对全县存在的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进行了大排查,共排查出各类问题22596件,化解22574件,息诉22570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7项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双千固基”工程,积极探索创新社会管理;继续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全年共立查刑事案件359起,破获234起,逮捕136人,追逃67人。深入开展“文明兴县人”评选活动,共评选“文明兴县人” 81名,并进行了大张旗鼓的表彰奖励。着力构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和政府部门安全监管两个主体的责任,在煤矿、非煤矿山、消防、道路交通等各行业、领域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安全生产活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民主法制得到新加强。完善重大决策规则和程序,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审查备案工作流程,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支持县政协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7件,政协提案64件。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在全县干部职工中开展整治“吃拿卡要”专项行动,大力整肃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31件。依法清理行政审批事项297项。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成效令人欣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在我县投资兴业的企业家和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兴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需进取!兴县正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跨越的关键时期,理性地审视当前的工作,发展还存在着诸多严峻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仍然不足。纵向比我们有了一定的进步,但与发达地区比差距仍然很大。二是经济结构不够合理。循环经济框架尚未形成,工业经济仍然是一煤独大;农业和服务业总体档次低、规模小;民营经济发展严重不足。三是发展压力仍然很大。土地审批、项目核准、征地拆迁、交通物流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四是可用财力严重不足。由于社会事业欠帐较多,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程度与人民的期望有很大差距,改善民生仍然任重而道远。五是干部作风不够扎实。求真务实、艰苦创业的劲头不足,作风漂浮、效率不高的问题普遍存在。以上困难和问题,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逐一加以解决。
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我们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始终坚持科学发展主题,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推进“五五兴县”战略,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持续改善民生,以更加奋发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开阔的思路,努力建设和谐兴县、富裕兴县、美丽兴县、幸福兴县!
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8亿元,增长10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0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4亿元,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亿元,增长16%;财政总收入完成32亿元,增长27 %;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6亿元,增长31%;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6000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480元,增长15%。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今年我们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力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重点抓项目,集中精力办大事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项目是加快发展的抓手。因此,我们要紧紧抓住全省“项目推进年”的机遇,实行县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制度,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上好项目、上新项目,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今年的目标是:完成项目储备834亿元,项目签约85亿元,项目落地220亿元,项目开工175亿元,项目建设120亿元,项目投产130亿元。全年共确定重点工程项目42个,总投资531亿元。其中省重点工程项目6个,市重点工程项目8个,县重点工程项目34个。概括起来,今年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建设“一个园区”、起步“两大产业”、实施“六大工程”。
1.一个园区
就是华润中铝循环产业园区。2012年9月17日,中国(太原)能博会上,山西省人民政府与华润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签订了《兴县资源环保型循环产业园区项目合作协议书》。今年1月,省发改委宏观研究院编制了《山西兴县(华润•中铝)煤电铝材循环产业规划方案》,规划方案于1月30日通过评审,2月27日,省发改委予以批复。山西兴县(华润•中铝)煤电铝材循环产业集群以循环经济为基本路径,构建起“煤-电-铝-材”较为完整的循环产业链条。力争到2018年,煤炭开采能力达到1000万吨,原煤入洗能力1200万吨,电力装机容量2040兆瓦,铝土矿开采能力440万吨,氧化铝产能200万吨,电解铝100万吨,铝材加工100万吨,水泥产能400万吨,废渣砖产能2.4亿块,项目总投资45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15亿元、上缴税收40亿元。省委、省政府对园区建设高度重视,把华润中铝循环产业园区确定为省级重点项目,列为全省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标杆项目,李小鹏省长亲自抓,副省长具体抓,并建立健全了项目对口联系协调机制。省发改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园区建设相关事宜。市委、市政府把华润中铝园区作为全市的龙头项目全力推进,高卫东书记、丁雪峰市长多次与华润、中铝项目负责人研究园区项目推进工作。在省、市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园区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面展开:1000万吨煤矿及1200万吨选煤厂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请示省发改委已上报国家能源局,煤矿设计招标已完成,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工作;煤矿项目相关前期支持性文件正在办理中。3×680MW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请示省发改委已上报国家能源局,规划设计工作已开展,可研报告正在编制,初可研已经获取80%前期支持性文件。200万吨氧化铝项目:一期100万吨氧化铝项目立项、环评、土地、取水、建设许可等手续均已办结,目前已进入大型设备安装阶段,今年6月投产;二期100万吨氧化铝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请示已经省发改委同意并上报国家发改委。100万吨电解铝项目:目前正在进行相关前期工作。400万吨水泥生产项目:一期200万吨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请示省发改委已上报国家发改委;石灰石矿山踏勘工作已经完成,正在编制矿山踏勘报告。铁路专用线和发运站项目:太原铁路局已初步同意接轨方案,目前正在进行可研设计工作。
各位代表,华润中铝循环产业园区是兴县转型跨越发展的新希望,全力推进园区项目建设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给予项目大力支持,全力推进项目审批,尽快推动项目开工,促使其尽早发挥效益。
2.两大产业
就是电力产业和燃气产业。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县煤炭产业已初具规模:晋兴公司斜沟1500万吨矿井已建成投产;华电锦兴肖家洼1000万吨煤矿即将投产,今年产量可达500万吨;华润联盛和金地煤业的4个资源整合矿井扩能改造即将完成,今年的产量可达600万吨。这样,全县煤炭产量年内可达2600万吨左右。中铝100万吨氧化铝项目今年6月建成投产,铝镁产业也正在稳步推进。今年要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必然需要新的产业支撑,从循环经济体系构建和资源转化的角度看,电力产业和燃气产业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电力产业:一是开工建设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兴县电厂一期2×350MW低热值煤发电项目。该项目是山西兴县资源环保型循环经济综合开发示范基地的主体项目,原规划容量为2×600MW+1×300MW燃煤机组,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我们及时将项目规模调整为2×3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空冷机组。项目估算总投资32亿元。目前,项目立项所需省、市、县相关支撑文件已全部办结,山西国资委已同意在我县注册成立山西国源煤电有限责任公司,现正在验资,下半年可开展四通一平工作。二是开工建设山西锦兴能源有限公司兴县2×350MW低热值煤发电项目。该项目为煤电一体化、热电联产、坑口电站项目,项目总投资32亿元。目前,项目并网咨询报告、压覆矿产报告、勘测定界报告、低热值煤综合利用发电专项规划报告、规划选址报告正在编制,项目可行性报告已委托山西电力勘测设计院编制,开展前期工作的请示已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年内开展四通一平工作。今年要力争使兴县电力产业实质性起步。在此基础上,要加大电网改造力度,开工建设康宁220KV变电站和花子110KV变电站项目,年内争取完成主体工程。
燃气产业:根据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及发展方向,煤层气利用是未来能源产业的走向。从我县实际出发,我们确定燃气产业发展的思路是:通过投产上游煤层气液化与煤制气,布局中游重卡油改气与车气瓶安装,开拓下游重卡LNG与民用燃气,构成一体化产业链条。围绕这一思路,我们与张家港富瑞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安基新能源投资企业和兴县华盛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就“气化兴县”形成初步合作意向,目前正在编制煤层气产业园区规划。初步确定发展目标是:100万方煤层气液化、100万方煤制气、2万辆重卡油改气、7个城镇燃气。今年我们要建成瓦塘30万方LNG液化工厂、奥家湾乡5万方LNG加气站项目,以及县城新区和旧区2个日供气量分别为2万方的CNG加气站项目,并开工建设蔡家崖车辆改装厂,使燃气产业逐步成为我县支柱产业之一,力争到2020年,燃气产业的税收达到20亿元。
3、六大工程
一是农业产业化工程。以推进农业产业化为抓手,抓住新一轮十年扶贫的有利机遇,在抓好“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基础上,大力实施“8+2”农业产业化工程,加快形成东山四乡镇以种植马铃薯和发展绒山羊为主的农牧产业带,沿黄五乡镇以种植大明绿豆、豇豆等杂粮和红枣为主的林粮产业带,中部八乡镇以种植肾型大豆、谷子等杂粮,核桃和生猪、蛋鸡养殖为主的农林牧产业带,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核桃产业:新栽核桃经济林6.4万亩,使全县核桃经济林栽植面积达到21.4万亩。红枣产业:新栽红枣经济林3100亩,使全县红枣经济林面积达到16.8万亩;并积极推广红枣嫁接改良技术,全面提高我县红枣的产量和品质。杂粮产业:在孟家坪、蔡家崖、康宁、奥家湾四乡镇建设1万亩谷子基地,重点建设孟家坪乡李家坪村2000亩绿色谷子示范基地,并通过产地认证;在贺家会、赵家坪、罗峪口、蔡家会、圪达上五乡镇建设2万亩豇豆基地,重点打造蔡家会镇唐堂宇村2000亩豇豆示范基地。畜牧产业:要新发展标准化规模健康养殖园区10个,并在魏家滩镇王家畔村实施牧草围栏封育1万亩。蔬菜产业:为新建的花子村、西坪村、罗峪口村、千城村1000多亩设施蔬菜基地提供优质种苗120 万株,使其达产达效。同时,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鼓励设施蔬菜的发展。中药材产业:在东会、贺家会、赵家坪、蔡家会、奥家湾等乡镇核桃、红枣林地上推广立体种植、复合种植模式,发展中药材3000亩。马铃薯产业:在交楼申、恶虎滩、东会、固贤四乡镇建设5万亩马铃薯基地,重点建设东会乡姚家沟村1000亩集中连片马铃薯示范基地。食用菌产业:要通过技术扶持与适当补贴,鼓励农民利用农村空闲的窑洞,大力栽植食用菌。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要高度注重市场开拓和农产品加工,大力扶持龙头企业,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扶持清泉醋业、黄河杂粮、山花烂漫、三星油脂、晋绥枣业等农业龙头企业发展,使其做大做强。
二是工业大道建设工程。起点位于魏家滩,终点位于蔡家崖,全长31.5公里设计标准为一级双向四车道,项目概算投资总额17亿元,以股份制投资运营形式建设。由县公路部门、晋兴公司、锦兴公司、华润联盛公司等驻兴企业共同出资依法组建工业大道建设法人主体公司,委托股东一方具体负责工业大道的招标及建设、运营管理。项目前期工作已开展,预计10月初路基建成通车。以工业大道建设为龙头,今年还要完成县道曹家坡至枣林坡公路和郭家峁至关家崖公路的改造;积极争取对沿黄公路大峪口至罗峪口段水毁桥涵、路面进行修复改造;加快兴县到神木高速公路的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兴县曲家沟至静乐丰润高速公路立项;积极配合建设完善中南部出海通道、岢临高速、太兴铁路后续工程。逐步构建我县内外畅通的大交通框架。
三是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改造蔚汾北路西关大桥至后发达长3.3公里的道路,全面建成地下管网、道路路面以及附属景观;完成蔚汾河清淤蓄水北岸排污排洪箱涵扩建工程,完成箱涵2公里,河道清淤2公里;开工建设设计总库容110万立方米,日处理能力200吨的垃圾填埋厂;继续推进城市燃气工程,铺设管道20公里,发展燃气用户3000户;继续推进集中供热工程,新建集中供热点3处,新增供热面积30万平方米;实施南山生态公园改造工程;完成晋绥森林公园三期绿化3300亩;加速推进西关广场建设;在连续两年实施水冲厕所改造的基础上,今年要把13座旱厕全部改造成水冲厕所。县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将达到3.2亿元。
四是新区开发建设工程。要进一步加大新区开发力度,全面建成全长7.7公里,总投资1.55亿元的新区(河北片)1#—8#道路工程;开工建设县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建设项目、县人民检察院办案专业技术用房建设项目、县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司法业务用房建设项目,以及县城新区综合医院建设项目,合计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总投资4亿余元;力争开工建设企业办公区和新区住宅小区,使县城新区“一年成势、三年成形、五年城变”。
五是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继续加快友兰中学二期工程建设进度,力争9月份投入使用;开工建设总投资1800万元、建筑面积7474平方米的新区幼儿园,力争今年秋季建设完工;开工建设总投资约2亿元、占地120余亩的九年一贯制八轨一二○师学校;启动旧城区第二实验幼儿园改造工程,力争秋季投入使用;投资1000余万元新建城区两所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六所乡镇中心幼儿园。
六是红色旅游建设工程。以“两馆一园”为依托,积极推进红色旅游产业相关项目建设,全面完成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旧址(北坡村)历史风貌修复工程,新建、修复面积6800平方米;开工建设东会凤凰岭烈士陵园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全长28.4公里的“四八”烈士纪念馆红色旅游公路,争取2014年竣工。
(二)统筹兼顾谋全局,千方百计惠民生
在突出抓好重点项目的同时,我们要统筹兼顾全面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要在突出抓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基础上,着眼长远,从全局考虑,编制全县教育发展中长期规划,构建“一纲五目”的教育管理政策体系,从而合理配置资源,实现人民满意的目标。二是继续加强卫生计生工作。要建立健全新农合长效筹资机制,确保参合率稳定在99%以上;进一步提高住院费用报销比例,门诊统筹报销比例达到80%,20种重大疾病报销比例达到70%;巩固基本药物制度改革的成果,进一步强化基本药物采购工作,提高农村医疗服务质量,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要继续加强人口计生工作,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0‰以内,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三是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全面启动“文化广厦”工程,做好图书馆、文化馆、广电演播厅、影剧院的环评、土地审批、立项等前期工作。四是努力提升社保水平。逐步提高社会救助基础条件;全力做好企业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工作;力争使农村低保覆盖率达到全县农业人口的11%,达到上级要求的标准;城市低保覆盖率提高5个百分点,达到20%,并进一步扩大救助面,提高救助标准。五是不断拓宽就业渠道。进一步加大就业培训力度,积极协调驻兴企业为当地劳动者提供就业岗位,确保城镇新增就业21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6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基本保持全县就业局势整体稳定。六是着力推进社区建设。积极探索社区建设的新思路,健全完善社区工作机构,努力提高社会管理水平。
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把生态文明的理念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努力在经济发展的同时,逐步改善生态环境。要继续加大造林绿化工作力度,继续抓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全面启动吕梁山生态脆弱区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全力实施通道绿化补植提档、环城绿化、厂矿区绿化和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等工程,全年完成封山育林及人工造林15万亩。同时,加大地表水质监管力度,确保出境断面水质达到五类水质标准;积极开展九项污染物控制,确保市下达的任务圆满完成;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和信息平台建设,力争年内达到国家环境监察能力三级标准并通过省级监测计量资质认证。
努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和政府各部门安全监管两个主体责任,按照“分片包干、条块结合、责任到人、消除盲区”的原则,建立网格化安全监管体系,深入开展“百日安全”、“打非治违”和“治理超限”等专项行动,加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强化值班巡查,严防安全事故反弹,全力杜绝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防范突发性、群体性事件。要进一步巩固“三大活动”成果,加强社会矛盾源头治理,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妥善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扎实解决好影响大局、影响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创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认真办好惠民利民实事。要切实办好“5+1”六件为民实事,在去年启动实施“方便农民五件实事”的基础上,年内再至少改建、新建13所农村幼儿园、100个村的洗澡理发室、165个村的磨面房、90个村的便民事务厅,在284个行政村主街道安装太阳能路灯,并建成1所社会综合福利院。继续推进“千井灌溉富民工程”建设,年内再打灌溉深井40眼;完成阁老湾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再解决28个自然村、29所农村学校、1.2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安排763人易地搬迁,新启动9个村的整村推进项目,继续实施片区开发、教育扶贫、科技培训等项目,力争年内使1.7万人脱贫。努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新建公租房150套7500平方米,廉租房200套10000平方米,改造城市棚户区510套4.6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旧房500户。启动县城中南海片区开发和石盘头村改造,郭家峁村旧村改造年内要完善配套设施,保证部分入住。
在抓好上述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水平,关心老龄和妇女儿童事业,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更大作用,办好民族宗教事务,大力支持武警、消防、人民武装和各条管单位工作,积极扶持地方中小企业发展,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扎实抓好统计监测和第三次经济普查,统筹做好金融、粮食、农经、农机、气象、国土、环卫、档案史志、防震减灾、疾控、物价、审计等工作,充分调动各方积极因素,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求真务实转作风,众志成城抓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制定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省委随后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四个实施办法,市委、县委也分别作出了具体部署。面对今年繁重的工作任务,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县委制定的工作动态报告、请销假、领导接访、外出报备四项制度,扎实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走访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牢固树立“发展决定用人、用人服务发展”的理念,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上检验干部、选拔干部。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其法律和工作监督。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办理、落实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支持人民法院、检察院的工作,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教育,全面推进“法治兴县”建设。
三是提高行政效能。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审批项目。要下大力气精减文件会议,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集中更大精力、挤出更多时间,扑下身子抓大事、办实事。要加强和改进目标管理,工作落实要力求掌握情况精准,操作程序精确,完成任务精品,实现政府工作的精细化。要进一步强化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推动工作落实中的责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要加大行政监察力度,促进政府各部门依法行政、高效运转。
四是加强廉政建设。公务接待要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规定执行,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要严格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要大幅降低行政运行经费,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开支;要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加大政府采购力度,从制度上杜绝腐败现象滋生;要深入抓好腐败案件的查办,对违法违纪事件和人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各位代表,兴县的发展领导关注、社会瞩目,人民群众寄予厚望。面对如此繁重的任务,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没有选择,唯有自我加压,负重前行,唯有迎难而上,奋力拼搏。我相信,只要我们大家精诚团结、凝心聚力、始终不懈、合力攻坚,“三晋名县、全国百强”不是梦想,一个文明、和谐、富裕、美丽的新兴县必将崛起于吕梁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