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

以真挚情怀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四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1-12-24 09:11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高质量发展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持续增进人民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是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突出根本宗旨,以真挚情怀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用心用情感受群众的安危冷暖,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21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谋民所利、解民所忧,推动民生保障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引领下,山西作为欠发达地区和革命老区,改善民生更具战略性、现实性和紧迫性。全省上下要坚持正确政绩观,保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一笔一划写好山西民生大文章。

突出根本宗旨,以真挚情怀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就要统筹做好就业、增收、基本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就业优先政策要提质加力,把稳就业作为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下限,重点在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上下功夫。促进居民增收要多措并举,健全工资指导线、企业薪酬调查发布、最低工资保障等制度,给更多人创造增收机会;坚持把务工就业作为稳定增收的硬支撑,加大高素质农民培训颁证力度;灵活运用三次分配制度优化财富分配格局,积极有为地促进共同富裕。基本公共服务要精准兜底,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公平发展,实施好公立医院高质量提升、深化医改提质等重点工程,实施好全民参保计划等。要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加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建设,持续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扎实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和生态省建设,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守好华北“水塔”、筑牢京津冀绿色生态屏障。要守好安全稳定底线,当好首都“护城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责任再压实、预案再做实、措施再落实。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燃气等领域安全生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集中力量打好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保障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全面强化社会治安管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筑牢人民幸福之基,稳住社会和谐之本。以真挚情怀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用“情”,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用“心”,做到党委政府想的,就是群众盼的,党委政府干的,就是群众赞的;要用“力”,把有限的财力投入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开创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