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

山西建立落实“援调”结合机制助力农民工维权

 时间:2022-01-07 21:22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司法厅

1月5日,从省司法厅传来消息,为维护农民工工资权益,为农民工讨薪提供法律保障,省法律援助中心落实“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专项活动,将“援调”结合,助力农民工维权。

在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中,省法律援助中心建立“援调”对接机制,将法律援助平台与调解功能相结合,形成工作合力。在办理农民工劳资纠纷案件时,积极采用非诉方式结案,对于案件简单、事情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坚持“能调则调,应援尽援,调援结合”的工作原则,引导农民工尽可能通过调解、和解等方式解决纠纷。

同时,省法律援助中心建立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内外联动机制,要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对内加强与基层法律服务、律师管理和法治宣传等工作部门的协作,对外积极与人社、信访、工商、工会、妇联等部门衔接配合,协同劳动仲裁委员会、法院、人民调解委员会多渠道受理农民工维权案件,确保及时立案、及时开庭、及时判决,提高办理效率。2021年,省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涉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2100余件,涉及金额42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