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

2021年山西下达4.6亿元农业保险保费补贴

 时间:2022-03-04 16:19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财政厅

2月28日,从省财政厅传来消息,为稳定农户种粮收益,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更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2021年,我省安排农业保险保费补贴(以下简称保费补贴)资金4.6亿元,较上年增长35.77%。

加大支持力度,织就农业生产“安全网”。自2019-2021年,省财政厅累计拨付保费补贴资金10.67亿元,年均增长31.54%。2020年,省财政拨付保费补贴资金3.39亿元,实现保费收入12.92亿元,提供风险保障847.53亿元,省级财政补贴资金引导和使用效果放大249.6倍。2021年,省财政厅进一步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提供风险保障超900亿元,持续为我国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聚焦国计民生,系牢粮食安全“保险带”。省财政厅以稳粮增收为目标,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安全,明确从2021年起开展省级政策性小麦和玉米完全成本、产量、收入和未转移就业收入损失保险试点工作。通过探索开展完全成本保险、产量保险、收入保险和未转移就业收入损失保险,探索完善市场化的农业生产风险分散机制,进一步增强农业保险产品吸引力,充分保障农户的物权收益和劳动力收益。2021安排试点保费补贴资金8千余万元。

实施奖补政策,打造特色农业“助推器”。为进一步完善保费补贴品种体系建设,支持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发展,2016年开始在全省实施苹果、梨、红枣、核桃4各险种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奖补政策,2019年在原有4种险种基础上增加每县一种特色农产品补贴险种,扩大了以奖代补的范围,拓展地方特色农业保险政策体系,并持续加大对贫困县的支持力度。2016年至2021年,省财政共拨付奖补资金11391万元,支持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发展。

创优市场环境,提升农险发展“源动力”。2021年,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经办机构遴选工作的通知》,明确全省政策性农业保险经办机构遴选规则,经办机构由原有的4家增加至8家,各机构按照遴选划定区域加大资源投入、规范承保理赔,为规范市场竞争,提升服务效能,促进山西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农业保险牵头主责,从发展方向、制度设计、政策制定、资金保障等方面持续支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惠农政策有效落实,更好地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任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