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

【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省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有保障

 时间:2022-04-20 08:09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商务厅

4月18日,从省商务厅传来消息,根据对全省419家重点流通企业的监测,目前全省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市场供应稳定,总体运行平稳。米面、食用油、猪肉、鸡蛋、蔬菜、方便面、火腿肠、瓶装水等商业库存充足,完全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要。

“目前线上订单占比达20%,每日2万余单。”美特好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市民“菜篮子”供应,美特好集团旗下全部品牌均开启线上超市,小程序、App运行正常,并且打通社群沟通渠道,提供到家服务配送上门,工作人员停休,全力支持配送。许多太原居民表示,线上线下都有畅通的购物渠道,疫情防控期间更愿意去超市购物,不仅商品种类多品质好,而且防疫消杀到位,环境更安全。

社区团购也成为保障居民“菜篮子”供应的举措之一。近期,多家超市发出了小区团购买菜群“团长”志愿者招募令,主要工作包括邀请邻居扫码入群、每日推送买菜接龙、联络门店按时配送、对接物业定点取菜等。一些居民认为,社区团购解了疫情之下买菜的燃眉之急。

记者了解到,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克服物流运输等困难,太原市切实做好当前生活物资储备供应工作。根据对太原市美特好、唐久、金度生活、山姆士、永辉、沃尔玛、河西、屯汇等13家重点流通企业的监测显示,目前,太原市居民日常生活物资、粮油肉蛋奶果蔬货源充足、品种丰富、价格平稳、储备充实。从4月3日以来重点监测的35个品种价格走势看,除4月3日当天上涨外,之后价格基本呈稳中有降的态势。居民重要生活必需品价格运行态势已接近正常水平。

“在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千方百计保障市场供应充足,全力以赴确保市场运行平稳。”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轮疫情发生后,省商务厅积极与各部门协调配合,加强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监测,立即启动了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情况日监测日报告和异常情况日报零报告制度,随时掌握各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情况。同时成立了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商超、批发市场、电商平台等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加强供销衔接,增加经营库存,确保物资充足,同时建立了问题反馈机制,积极协调解决重点保供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市场运行情况,准备适时启动联保联供机制,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稳定。(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