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教育领域

山西学校积极组织收听收看“天宫课堂”第二课

 时间:2022-03-24 16:51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3月23日15时40分,继2021年12月9日首次太空授课后,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相互配合,以天地对话方式,在中国空间站为广大青少年上了精彩的“天宫课堂”第二课。当天,我省学校积极组织广大青少年进行了收听收看。

为传播普及空间科学知识,激发广大青少年不断追寻“科学梦”、实现“航天梦”的热情,在“天宫课堂”第二课上,3位航天员在轨演示了太空“冰雪”实验、液桥演示实验、水油分离实验、太空抛物实验,介绍并展示了空间科学设施,还与地面课堂的师生进行了天地互动交流。

“我学会了一个小实验:过饱和乙酸钠溶液用一根棒子轻轻触动,就会变成一个外观像‘冰球’、实则为‘热球’的小球,让我大开眼界!”太原市新西小学六年一班学生武梦泽观看“天宫课堂”后,兴奋地说,“我还了解了关于中国航天的一些知识,也了解到我国的航天路是多么不易。我为祖国而感到自豪!我们新西小学的校训就是‘树中国魂,立报国志’,我要努力学习,成长为国家栋梁,为祖国的发展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更加美好!”

“在‘天宫课堂’上,我从孩子的目光中看到了兴趣与渴求,太空不只是奇妙,更是美妙。”太原市滨河小学韩老师说,“神奇的太空实验,温馨的天地互动,在让孩子们拓宽眼界、增长知识的同时,增强了民族自豪感,也在他们心中根植下一颗关于航天科技梦的种子。只要青少年一代心怀梦想,我们祖国就会有未来,民族就有希望。”

太原航天科技教育实践基地太原市进山中学是全国航天特色学校,目前初中、高中各年级共有22个航天实验班,学生人数1100余人。2020年11月6日,该校承担的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工程“太原号”八一03星发射入轨,成功完成研制阶段与发射阶段任务,转入在轨应用阶段。“今天学生们在学校航天教育中心、各班教室和学术报告厅3个会场同时收听收看了‘天宫课堂’第二课。在3位太空老师演示有趣的科学实验时,我们学校的老师在地面教室同步进行了实验。”该校李学峰老师介绍。航天实验班学生也纷纷表达了收听收看“天宫课堂”的感受:“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感受到了我们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正因如此,我们才能看到如此生动而深刻的航天课。”

山西工商学院也分班级组织学生进行了收听收看。“‘天宫课堂’除了是普及科学的课堂,也是一次特别的爱国思政大课,与学校政治领校的理念非常契合,希望通过‘天宫课堂’启迪同学们仰望星空、脚踩大地,超越平凡、突破自己。”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前教育学院学生高蓉激动地说:“航天员在轨演示的一项项实验,让我们看到了科学技术的无穷魅力,也领略了科学知识的神奇有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要踮起脚尖,仰望星空,争做脚踏实地的追梦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李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