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环境保护领域

打破水瓶颈 夯实水支撑 ——我省勇蹚治水兴水新路径纪略

 时间:2022-04-28 08:32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近年来,我省立足省情水情,贯彻“四水四定”原则,落实“五水综改”任务,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生态、优化水环境、保障水安全,不断完善水治理体系,提升水治理能力,构建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集约节约利用水资源

保护水生态

合理分水,全面节水,科学用水。我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同期全国人均水平的17%,仅为381立方米,属于干旱缺水省份。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刻不容缓。

2019年,省政府印发了《国家节水行动山西实施方案》,出台了《山西省计划用水管理办法(试行)》,修订了《山西省节约用水条例》。

2021年8月7日,省政府出台了《山西省水环境质量巩固提升2021年行动计划》,促进城市再生水利用,推动工业雨水资源化利用,加强地下水综合治理。以汾河、桑干河等“七河”为重点,将生态用水纳入水资源日常运行调度计划,保障河流生态流量。随后,又出台了《山西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

……

据统计,2021年末,为筑牢拱卫黄河流域生态屏障,我省在黄河流域重点地区的6个市29个县实施了1223公顷治理修复任务。推进汾河中上游2个市和6个县(市、区)共81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总投资83.07亿元,涉及治理面积147295公顷。

目前,我省用水总量控制在国家要求范围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幅度达到年度目标要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0.555。全省超采区平均地下水位比2018年上升0.28米,太原、吕梁、晋中水位上升均在1.5米以上,地下水超采治理成效明显。

汾河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河水波光粼粼、鱼潜鸟翔,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优化完善水网工程架构

完善水治理体系

一年之计在于春。清明前夕,第一股清水流入祁县梨苑新村的果园地,拉开了梨苑灌区春浇灌溉帷幕。

据悉,该灌区为新建灌区,涵盖祁县酥梨基地17个村,酥梨灌溉面积2.2万亩。多年来,酥梨基地因水资源的缺乏,制约了酥梨产业长远发展。2019年,该基地实施了提水灌溉工程,用子洪水库地表水浇灌,不仅提高了酥梨品质,而且通过压采地下水恢复生态平衡,推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生态增效。

2011年,我省启动实施山西大水网工程建设,以纵贯南北的黄河北干流和汾河两条天然河道为主线(两纵),以十大骨干供水体系(十横)为骨架,通过河库连通工程建设,解决“来水在黄河、产水在山区、用水在平川和城市”的水资源空间不均衡问题,覆盖11个中心城市、92个县(市、区)。

如今,大水网工程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随着水网的渐进织就,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问题逐步好转。其中,大水网四大骨干工程将为我省中部城市群、晋南圈、晋东南圈6个市34个县区提供生产、生活、灌溉和生态用水保障,占到了全省县区的三分之一,且大多处在黄河流域和缺水地区。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省水利水务工作重点围绕“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加快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水网骨干工程建设和县域水网建设。要以“五水综改”构建现代化治水兴水体系,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需求,做好“三个供水”:向产业集聚区供水,以保障“一群两区三圈”区域发展用水需求,提高区域水承载能力;向地下水超采区供水,以加快水源置换,扭转不合理的供水结构;向生态脆弱区供水,以保障汾河、桑干河、涑水河等重要河流生态补水,促进水生态明显改善。

助力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夯实水支撑

3月10日,忻州市忻府区地下水超采治理项目水源置换西岁兴水库供水工程(净水厂)PPP项目开工,将彻底解决豆罗建材工业园区及忻州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供水不足等问题……

3月11日,缓解汾西县地表水缺乏的县域小水网PPP项目按下了“动工键”。

“加快中部引黄工程、小浪底引黄工程、龙华口调水工程等37个在建项目施工进度,全力以赴开工一批新项目,主动超前谋划储备一批项目,增强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供水保障能力、战略储备能力。”年初,在2022年万家寨水控集团工作报告中,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志君说。

目前,我省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全面开展汾河、桑干河等“七河”,晋阳湖、漳泽湖等“五湖”及19个岩溶大泉生态修复。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建设全面开工,力争年底完工。8月底全面完成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优化汾河流域水资源配置,再开工一批“五湖”水系连通、水域岸线整治项目。

在水土保持生态治理方面,我省通过实施塬面保护、林草植被治理、淤地坝建设等一系列水保工程,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38万平方公里。

经过多年努力,我省稳步实现“水瓶颈”到“水支撑”的转变,为新时期治水兴水打下基础。省水利厅厅长常建忠说:“今年全面贯彻‘十六字’治水方针,将做深做实全省水利‘5×3’工作矩阵,从水旱灾害防御、深度节水控水、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网连通工程、民生水利工作等‘五个方面’重点工作着手,加快构建适应、反映、引领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目标和标准、任务和举措、政策和制度‘三个体系’,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水保障水支撑。”(欧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