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环境保护领域

气象部门主动探索实现生态价值转化 “天然氧吧”为绿色转型添“氧”增效

 时间:2023-04-14 10:49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春树葱茏、夏林苍翠、秋风丹染、冬松傲雪。89%的森林覆盖率使我们云丘山空气含氧量充足,弥漫着甘甜的味道,还让这里四时山花吐香,常年流水潺潺,处处美景如画。”4月8日,说起刚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的云丘山景区,乡宁县云丘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恒山一脸自豪。

近年来,云丘山主动探索实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力守护绿水青山,结合当地生态特点、独特环境优势以及游客需求,打造了氧吧民宿康家坪、氧吧旅游目的地等衍生产品,开展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探索,实现生态价值转化,走出了一条既有“含金量”更有“含绿量”的发展路子。

“中国天然氧吧”作为国家气候标志首批品牌之一,是气象服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赋能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有益实践。截至2023年,我省已有安泽县、交城县、静乐县、沁源县、夏县、翼城县历山、蒲县、霍州市霍山景区、乡宁县云丘山景区9个地区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为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省气象部门深入挖掘气候资源,发挥专业优势“放大”生态之美,制定创建方案,定期由专人到申报地区进行实地调研、监测,协调创建地区筹备材料汇编等,并邀请生态环境、林草、文旅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共同组成专家组进行初评。同时,利用遥感卫星对相关区域的生态环境进行跟踪监测,对当地生态环境改善进行评估。

“我们按照《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管理办法》,将潜力地区入库登记,按初报材料和调研监测数据进行审核评分,综合分数排名前三的启动创建申报,并通过多种媒体平台推广宣传,进一步扩大拟申报地区的申报影响力。”省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必龙向记者介绍。

刚刚发布的《2022年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显示,天然氧吧综合效益表现亮眼,全国81%的天然氧吧地区旅游收入实现正增长。为更好地发挥天然氧吧的品牌效益,多年来,省气象局深度挖掘气象资源价值,规范评价标准,推动品牌价值链延伸,以天然氧吧+旅游、天然氧吧+体育、天然氧吧+养生、天然氧吧+农产品等形式,丰富了天然氧吧创建活动的内涵,助力地方优势、生态资源及产品效益转化。

全省首批获得该称号的安泽县,林木覆盖率由44.54%增长为51.1%,以“天然氧吧”丰富康养和旅游项目延伸产业链,先后打造“荀乡古色、太岳红色、生态绿色”三张旅游名片,提升了旅游产业的附加值。交城县则依托这一国字号品牌,创建度假区、国家A级旅游景区、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等,促进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价值。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对‘中国天然氧吧’这样的生态资源富集地区而言,探寻‘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之路,需要不断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实现机制。今后,我们将充分挖掘本省气候资源价值,进一步打通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的‘供给链’,积极推进‘中国天然氧吧’、避暑旅游目的地、中国气候宜居城市、气候好产品等国家气候标志品牌的创建,提升气象助力乡村振兴能力,助力绿色转型发展。”省气象局局长胡博表示。(张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