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环境保护领域

【全力以赴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这场硬仗】紧绷安全弦 筑牢“防火墙” ——我省各地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时间:2023-04-21 16:00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当前,森林防火工作进入了关键期、特险期。我省各地相关部门把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在全力以赴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这场硬仗上下真功、出实招、求实效,切实筑牢护林“防火墙”,全力守护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群防群治筑牢屏障

“今天咱们续签联防联保承诺书,你不仅要做到不在地里点火,还要监督其他人。”3月23日,翼城县中卫乡玉石鄢管护站负责人刘辉在辖区内开展十户联防联保承诺书签订工作。

在中卫乡,“十户联防联保”防火安全标语随处可见。该乡以村为单位,将相对集中的10户人家组成最小单元,共同承担森林防火责任和任务,全乡共涉及5个行政村237组2608户村民。同时,对一年来未发生森林火灾及野外用火的联防户小组进行表彰奖励,小组成员每户奖50元。

为充分调动和发挥森林防灭火群防群治作用,翼城县出台了森林防灭火“十户联防联保”实施办法,去年全县7个乡镇7634户获得奖励资金38.17万元。同时,不断强化无人机飞防、高空瞭望塔、监控摄像、管护员巡护等火情预警手段,构建“天空地人”立体化全覆盖预警防控网络;分区进行网格化管护,将全县划分为8大管护区、87个防火网格,聘用87名专职护林员、322名兼职防火观察员,构建“森林防火一张图”;在进村、进山、进林等处设立127个防火检查站,对过往行人进行“防火码”扫码登记、防火宣传;利用15座瞭望塔,派管护员驻守全天候观察,全力实现“管住人、管住火”,坚决遏制森林火灾重大风险。

紧盯关键守牢底线

“我们每天都对林区内的10个重点部位进行巡查,利用无人机监控等设备进行大范围的观察,确保特险期内不发生一起火情。”针对春季防火的关键时期,晋城市城区南村镇机关防灭火应急分队队员续赵亮告诉记者,为抓紧抓牢森林防火工作,南村镇紧绷防火安全弦,推出了一手抓防火、一手抓宣传等森林防火“组合拳”,切实织牢织密绿色防火网。

晋普山林区是南村镇春季森林防火的重点部位,面积达6000多亩,种植有松树、柏树等树种。为确保森林资源安全,该镇防火检查站工作人员加大对重点防火区域的巡逻频次和力度,对进入林区的人员和车辆逐一检查,扫码登记,并发放防火宣传资料,坚决杜绝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品进入林区,从源头上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

与此同时,进入3月份以来,为有效防止森林火情发生,南村镇不断加大联防联控力度,重点从源头管控上下功夫,组建了镇机关、属地企业和村级三支防灭火队伍,提高森林防火巡查效率和预警能力;对林地周边和公路沿线的杂草彻底清理,并充分利用标语、护林防火宣传车巡回宣传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营造全社会参与森林防灭火的浓厚氛围,全力保障森林资源安全。

科技赋能源头预防

“每天从这里过往的车辆起码有百余辆,为了保证公园林地安全,我们实行两班倒,确保来往司机都扫描上防火二维码,切实做到源头追溯,一旦有了火情,能及时追查到人。”3月21日,正在山阴县西山森林公园值守的护林防火队副队长任勇介绍,西山森林公园坐落于山阴县岱岳镇,是辖区内林地最为密集的区域,林地面积达到1900亩。春季来往公园车流人流递增,防火人员时刻严阵以待。

山阴县共拥有林地面积6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4.7%。该县共设置了25个像西山森林公园这样的固定防火卡口,启动了174个“防火二维码”卡口;全县1078名专兼职护林员全部出动,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路口严防死守、细致排查;在重点林区山口、路口、沟口增设临时检查点40余个,坚持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坚决从源头上杜绝火种进山;对林区、山地等重点区域增加巡护频次和密度,确保火灾隐患早发现、早处置。

“全县现有防火通道260公里,防火隔离带460多公里,管护站10座,安装17个森林草原防火摄像头,24小时全方位、无死角监控,每个乡镇都组建了20多人的森林防灭火半专业队,全力确保全县森林草原不发生一起火灾。”山阴县林业局防火办主任尹少军表示。(郑璐 任永亮 张志刚 郭剑 丰慧 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