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公共文化体育领域

体育时评:迎难而上 再铸辉煌

 时间:2022-04-15 15:30       大    中    小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4月11日电 题:体育时评:迎难而上 再铸辉煌

新华社记者 王恒志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又一次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是如何迎难而上、勇往直前取得胜利的。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迎难而上,就是苦干实干、坚韧不拔,保持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百折不挠克服困难、战胜风险,为了胜利勇往直前。”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世纪疫情背景下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防疫不成功,赛事难成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北京市与河北省协同配合,将冬奥疫情防控和城市疫情防控融为一体,让外国运动员感慨:“如果疫情应对也有金牌,中国应该得到一枚。”

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延庆赛区初期面临“无路、无水、无电、无信号”等困难挑战,各参建单位齐心协力,一个硬骨头接一个硬骨头啃,终于实现国内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国际高水平竞赛场地“零的突破”。

国家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运动员郑鹏拿到两金两银,获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过去七年间,中国冬残奥运动员攻坚克难,一步步实现突破;很多项目更是从无到有,实现奇迹般跨越。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韩聪/隋文静少年成名,但饱受伤病困扰,一度跌入低谷,正是百折不挠、直面挑战的顽强努力,使他们成就了北京冬奥会赛场上的辉煌;徐梦桃、齐广璞等老将坚韧不拔,愈挫愈勇,终于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前进的道路上永远有荆棘暗礁,有艰难险阻。

如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当此之时,中国人民更需有迎难而上、为了胜利勇往直前的决心和勇气。宝剑锋从磨砺出,在“一起向未来”的征途上,中华儿女将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