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公共文化体育领域

山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标识元素正式发布

 时间:2022-05-13 08:34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客户端

会徽、吉祥物是大型运动会最核心的形象标识。5月11日,山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的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宣传口号、核心图形等标识元素正式发布。其中,主题口号和核心图形是在省运会上首次使用,吉祥物“翔翔”依然是取自省鸟褐马鸡形象。

山西省运动会是由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全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水平最高、参赛人数最多、影响最广的综合性运动会,每四年一届。按照计划,第十六届省运会将于今年举行,由省体育局、大同市和朔州市承办。

会徽以抽象的汉字“晋”为创作素材,通过线条变化勾画出燃烧的省运圣火和昂扬向上的运动员形象,以及向远方延伸的跑道,整个画面表现了体育运动具有的无穷魅力,同时也展示了浓郁的山西地域特色。

吉祥物以国家一级珍禽、山西省省鸟褐马鸡为原型,经抽象变形拟人化后,将团结协作、勇于拼搏的体育精神赋予其中。取名“翔翔”,体现了积极向上,朝气蓬勃,同时也呼吁人们更多地亲近自然,爱护自然,共建美好家园。吉祥物造型活泼可爱,色彩鲜艳明快。绿色代表体育运动健康向上,张开双臂奋力前行的姿势体现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整体形象彰显了“运动,健康,超越,创新,和谐”的理念。

竞技省运赛场,合奏三晋乐章。为迎接这场盛会,为省运会添彩,同时发布表情包一套,希望大家喜欢并积极使用。

主题口号“魅力省运 活力山西”。宣传口号全省通用12条,大同、朔州使用5条。主题口号简洁有力,朗朗上口,饱含温情,诠释了省运会的宗旨和内涵。主题口号与宣传口号“三晋风 省运情 中国梦”“激情十六运 奋进新时代”“省运绽放精彩 山西筑梦未来”“体育同心 健康同梦 省运同享”“齐心办好省运会 合力建设新山西 ”紧密契合,营造了喜迎省运、体育惠民、健康山西的浓厚氛围,充分表达了三晋儿女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追求。

核心图形“塞上祥云”,以大同黄花和塞外长城合成的“青春之心”为设计元素,以中国传统祥云图案为外形,以大同蓝、忘忧金、青春绿、火焰红为主色调。设计元素彰显了赛事举办地厚重的历史积淀和鲜明的地理坐标,图案外形借鉴山西剪纸手法,大气优雅,浑然天成,青春热烈。

核心图形——

象征着物阜民熙的三晋大地美好祥和、充满生机的未来,象征着黄土地上富于拼搏进取精神特质的全省人民;

寓意第十六届省运会必将是一届特色省运、健康省运、精彩省运、惠民省运,其成功举办将激励着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的全省人民。

标识元素的发布与规范使用,将有效增强省运会的辨识度,推进省运会整体品牌形象建设,弘扬山西文化特色,打造赛会体育文化。(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