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公共文化体育领域

兴县碧村遗址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时间:2023-03-31 17:50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小玉梁石砌建筑群基址东门址。(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3月28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揭晓。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山西大学共同发掘的“山西兴县碧村遗址”项目,是过去一年田野考古工作的杰出代表,以更加生动的笔触,描绘了我国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荣耀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碧村遗址位于吕梁市兴县碧村村北,东距兴县县城20公里,西离陕西省神木石峁遗址51公里,主体年代相当于龙山时代晚期及二里头时代早期,绝对年代2200BC-1700BC。该遗址呈现出从入黄河口处不断向东部主梁发展的趋势,但聚落核心始终是处于遗址中部的小玉梁地点。龙山晚期之初(2200BC),小玉梁地点兴建了一批南向房址及带墩台的多道门址;2100BC,随着小玉梁南向房址调整为西向的带围墙建筑,并在距此约1公里的东部建造了外城墙及东城门,该聚落也进入鼎盛时期,成为具有内外双重城垣,面积达75万平方米的大型石城聚落;到1900BC,东门址城门功能的丧失,该石城也进入衰落期。

项目负责人张光辉介绍,该遗址的发现首次系统揭示了龙山时期北方石城核心区建筑布局,展现了较为明确的中轴及对称设计理念。碧村东门址的双瓮城结构,是目前所见新石器时代布局最为规整,结构最为严密的一座门址,开创后世双瓮城设计的先河,也为早期城门复原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该遗址是晋陕大峡谷东岸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一座史前城址,属于黄河东岸2000BC前后的区域中心之一,与同期盛极一时的石峁古国在时空上遥相呼应。而城址层层设卡、处处把关、谨慎布防的结构,彰显了浓厚防御色彩,展现了特殊的战略支点作用,这为解读晋陕黄河两岸地区的政治结构和文明形态提供了关键材料。

据介绍,本届推介活动共收到32个参评考古项目,经过初评、终评及项目汇报会、综合评议等环节,最终评委投票选出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选的10个项目分别为: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山西兴县碧村遗址、河南偃师二里头都邑多网格式布局、河南安阳殷墟商王陵及周边遗存、陕西旬邑西头遗址、贵州贵安新区大松山墓群、吉林珲春古城村寺庙址、河南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浙江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孟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