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兴县大力度推进企业上市工作

 时间:2022-02-25 19:35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及相关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围绕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取得一些初步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成效措施

(一)加强管理,着力完善制度。按照县里统一要求和部署,经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多次推动,结合我县实际,我县成立了兴县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兴县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兴政办函〔2021〕23号)文件,进一步健全了推进企业上市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上市后备企业的信息沟通指导,主动向企业提供咨询,帮助企业重点分析产业政策、项目储备及企业培育上市的具体计划,完善企业内部流程管理,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二)跟踪调研,着力提供上市服务。2021年9月7日,兴县政府金融中心会同人行、银监及部分银行主要负责人对我县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增长潜力的优势企业认真进行筛选,计划重点培育扶持2021年9月8-9月17日先后深入新鑫盛源公司、嘉恒牧业有限公司、山西百媚娇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就企业上市进行走访调研座谈,通过给企业讲解上市的重要意义,帮助企业负责人摒弃了对企业上市错误认识。各企业也认识到了发展与上市企业存在的差距,认识到了通过上市企业会更健康发展,才能走得更远,做得更好

(三)着眼发展,着力加强上市企业培育。我县相对其它周边县而言,资源优势不明显,上市企业资源匮乏,近年引进的高新创意企业大多还处于创业发展阶段,距离上市要求还有一段距离。针对拟上市企业的实际,我县制定了兴县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工作实施方案兴政办发〔2021〕63号按照“培育一批、改制一批、挂牌一批、上市一批”的发展思路通过市场化培育、工作推进会等服务,积极推动县域中小企业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引导更多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夯实企业发展基础,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引入金融战略合作伙伴,不断壮大民企股改力量。目前,已筛选3户企业作为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进行培育,都在进行前期筹备。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户,山西晋绥农林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股份制改造,兴县山花烂漫农业有限公司正在与中介机构洽谈中;市级龙头企业1户兴县百媚娇农业综合公司正在积极沟通,已进入相关程序。

二、存在问题

(一)企业对上市的认识有待深化。一是不少企业对上市存在畏难情绪和模糊认识,企业经营者对资本市场的知识和上市运作程序了解较少,甚至不了解上市的有关要求、规则,缺乏上市信心,认为上市高不可攀,是大型综合型企业才能考虑的事。二是企业对资本市场的作用了解不够,还没有实现从生产经营型向资本运营型的转变,还停留在投入只能依靠银行借贷的思维。三是对运作上市有顾虑,企业在股份制改造后将按上市要求规范财务管理,将涉及到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方面问题,税收负担将较同类企业增加,影响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并且涉及土地、产权等一系列问题,影响公司及股东切身利益。如企业在股份制改造资产转移、交易过程中,涉及的营业税、所得税、契税、增值税等,特别是评估增值部分,如存货增值、土地增值、固定资产增值等问题,可能金额较大,企业难以承受,公司内部就出现不同意见,顾虑很多,部分股东反对上市。四是对推进企业上市理解有偏差。部分企业认为上市仅仅为了融资,而自己的企业产品有销路,效益也很好,不缺资金,没必要上市,而没认识到上市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企业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二)推进企业上市的环境条件有待改善。一是缺乏专业人才。企业上市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目前企业普遍缺乏熟悉资本市场知识的职业经理人、财务总监等企业高管人员。二是企业管理有待规范。我县大多企业没有进行股份制改造,管理不够规范,离上市企业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培训与宣传。继续加强对企业的培训辅导,针对有的企业对资本市场认识不足,对上市挂牌的程序、规则不了解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上市挂牌知识的研究,邀请专家、券商开展专业指导,通过以会代训、外出学习、交流座谈等多种方式,搞好上市挂牌辅导培训,帮助企业经营者树立资本市场运作观念和上市挂牌的信心,激发上市挂牌的热情,提高上市挂牌运作的能力、水平和效率。

(二)进一步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形成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的合力。进一步加强对企业改制和上市挂牌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培育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发挥财政、金融、发改、市场自然资源、税务等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能特点,积极支持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实行动态管理,密切跟踪企业上市挂牌全过程,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与有关方面联系沟通,积极帮助企业完善条件、排除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