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兴县多措并举切实推进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时间:2022-06-17 10:11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省、市关于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相关工作要求,探索玉米大豆兼容发展、协调发展,乃至相向发展的重要路径,2022年兴县积极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提高大豆产能,实现稳产增产、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保障,制定工作方案
    县级成立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领导组,制定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实施方案》,成立了综合协调组、技术指导组、农机保障组、种子保障组,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开展工作。各乡镇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同时,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技术指导服务机制,县局成立相应的技术指导小组,指导经营主体和种植户尽快掌握技术要领,积极筛选一批区域性强、丰产性好、经济效益高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模式。
    (二)广泛发动宣传,落实责任主体
    通过下发任务文件,积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和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加强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一田多收、稳粮增收,一种多效、用养结合,一季多用、前景广阔”等优势的宣传和培训,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要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典型做法,报送县局种植业科。
借助微信、广播、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多平台广泛宣传动员,根据乡镇推荐、农户自愿申报,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种植主体63户,落实种植面积1.5万亩。
    (三)开展技术培训,提高种植水平
    通过组织县局种植业科、技术站等相关股站负责人和种植主体多次参加了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举办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同时县局对相关政策、种植模式、技术要点等进行了解读培训,发放技术培训手册300余份,指导种植主体尽快掌握技术,为落实任务奠定了技术基础。
    (四)科学选用品种,争取财政支持
    根据生态气候和生产条件,选择适宜当地的品种搭配。大豆选用耐荫抗倒、荚位高、宜机收的高产品种。玉米选用株型紧凑、耐密抗倒、抗旱性强、易于机收的高产品种。(2)扩间增光。实行2行玉米带与3—4行大豆带复合种植。(3)缩株保密。根据土壤肥力适当缩小玉米、大豆株距,达到净作的种植密度。(4)机播匀苗。采用玉米—大豆带状间作施肥播种机,确保苗齐苗匀。(5)适期播种。春播区于4月下旬—5月上旬适时播种。(6)调肥控旺。坚持“减肥、协同、高效、环保”的原则,主要是减少大豆用氮量、保证玉米用氮量,保证磷、钾肥施用量,在氮肥施用过程中将玉米、大豆统筹考虑,在满足玉米需肥的同时兼顾大豆氮磷钾需要。按当地净作玉米施肥标准施肥,大豆不施氮肥或施低氮量大豆专用复合肥。(7)防控病虫草害。播后芽前进行杂草防除,苗后用玉米、大豆专用除草剂实施茎叶定向除草。对病虫害“一施多治”,“一具多诱”。(8)积极协调,争取上级支持,按照省市推荐种植品种、结合我县气候地质条件,落实县级对承担任务的种植主体扶持补贴优良玉米、大豆种子和复合肥每亩补贴1袋约1.5公斤(4400粒)玉米种子、3.5公斤大豆种子和1袋复合肥料,同时,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纳入农业保险予以保费补贴。目前种子肥料已全部发放到位。
    (五)加大调查力度,开展农机配套
   与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共同开展适宜农机保有量情况调查,组织开展农机配套改装,农机操作技术培训,协调推荐指导农机采购。
    (六)积极抢抓墒情,加快播种进度
    我县抢抓近期多雨天气,专家团队对种植主体进行了田间技术指导服务工作,推动种植主体抢播抢种。截止目前,我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完成率已达85%以上。
    (七)强化督导考核、确保工作成效。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纳入2022年农业生产督导的重点工作。县局负责分解任务指标,开展督导考核。乡镇负责督促任务和政策落实,协助开展督导考核。建立工作台账和项目管理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