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罗峪口镇 > 机构介绍

罗峪口镇

 时间:2023-11-21 17:09       大    中    小      来源: 罗峪口镇人民政府

一、基本情况

罗峪口镇位于兴县境西部黄河中游丘陵河谷地带,距兴县县城50公里,海拔740米,面积182.8平方千米,辖罗峪口、东豆宇、尚里村、武家庄、张家坪、史家山、官道吉、大坪墕、崖头吉、史家山10个村委会,耕地40538亩,人口9700人(2021),常住人口2700余人。西北紧靠黄河湾道,与陕西省神木隔河为邻。依托独特的地理和气候优势,现已建成一处占地1500亩的红枣产业园区,经济效益良好;经济主要以农业种植、牲畜养殖、经济作物、外出务工、红色旅游为主。

二、主要职责

(一)罗峪口镇委员会的主要职责

1.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及本镇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

2.讨论决定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3.领导本镇政府机关和群团组织、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充分行使职权;

4.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

5.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会同上级有关部门共同管理驻镇单位的干部;

6.领导本镇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

7.完成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罗峪口镇人民政府的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依法制定行政措施和实施方案;

2.负责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县人民代表大会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主席团和县人民政府负责并报告工作;

3.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劳动保障、畜牧兽医、综合执法等行政工作;

4.负责辖区内行政执法工作,维护社会秩序,保护公民人身、民主、财产等合法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5.指导、支持和帮助村民委员会和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

6.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内设机构

(一)党政综合办公室

负责党委、人大、政府机关日常工作,组织有关职能站所的行政许可及其他行政审批与服务事项实行集中办公,统筹协调镇镇行政审批服务窗口的管理工作。具体为:处理来文来电;做好党委、政府有关会议和会务工作;做好党务、文秘、档案、印鉴、保密、资产、接待、宣传、培训、下镇安排、“13710”、“12345”群众热线、政府协同办公等工作;做好党政机关及所属单位的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和离退休人员管理与服务工作;做好纪检、监察、宣传、统战、人武和工、青、妇等各方面的综合协调工作;督促检查有关工作的落实;制定镇行政服务中心各项制度、管理(考核)办法,并组织实施;监督进驻镇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窗口的规范运作,促进行政服务水平和审批效率的提高,推动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做好承接、协调县职能部门下放到镇的行政审批权限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随机工作任务。

(二)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农业、工业、第三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及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及民政、防灾减灾、民族宗教、科教文卫等工作。具体为:统筹产业发展布局、工业集中区和结构调整工作;做好环境保护、国民经济和社会产业综合统计等工作;组织和管理镇财政收入和支出,编制执行年度财政预算并监督预算执行,编制财政决算;加强对农村财务工作的管理,组织开展村级财务审计,抓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做好财务、资产、收益年报与各类农经统计报表的编报工作;做好全镇村组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

(三)社会管理办公室

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协调与社会事务相关工作;组织协调救灾工作,核查并报告灾情;落实好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组织开展城镇社会救济、扶贫济困等社会救助工作;做好特困供养工作;加强农村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全力做好反邪教工作;做好科技、文化、卫生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随机工作任务。

(四)规划建设办公室

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方针、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决定事项,组织协调辖区新农村建设日常事务的,及时就重大问题提出意见,报告同级党委政府决策;研究制定辖区新农村建设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具体措施、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对各村提交的实施方案及项目资金计划等提出初步审查意见,报同级党委政府决策;对新农村建设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对各村的建设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负责新农村建设的调查及政策研究工作,总结宣传典型经验。

(五)综合执法办公室

负责集中管理有关行政执法、法治建设工作。具体为: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各村、各单位开展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和平安创建等工作;强化辖区内禁毒工作;综合协调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的工作;做好辖区内安全生产、市场及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做好辖区内户外异形广告牌匾、门店六包监督管理工作;依法打击辖区河道内乱倾乱倒的违法行为,摊外摊、店外店的占道违法行为,绿化带内的违规建筑的违法行为;开展耕地保护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协助上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开展本行政区域内的土地资源调查、土地分等定级、土地登记、土地统计、地籍档案管理、土地证书核发和土地动态监测管理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随机工作任务。

四、下属事业单位

(一)党群服务中心

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开展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指导基层党员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实用技术;指导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并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指导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贡献;指导发展党员;监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树立良好形象;教育引导党员和群众抵制“四风”等不良倾向,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综合便民服务中心

负责镇级便民服务运行工作,村级便民服务指导工作。具体为:制定镇、村便民服务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做好便民服务队伍的监督、管理与考核工作;确定、调整进驻镇、村便民服务中心服务项目,对各类事项受理、办理和代理情况进行协调、督查和催办;直接代理代办群众交办的有关事项,为群众提供无偿服务;受理各类有关便民服务的投诉、咨询,发布有关公开信息;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随机工作任务。

(三)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站

负责宣传贯彻退役军人有关政策法规,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落实。具体为:做好退役军人的信访接待,资料建档归类工作;积极培树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服务社会的先进典型;建立健全本辖区退役军人基本信息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收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提供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对就业创业情况进行跟踪和指导;组织建立退役军人联系制度,掌握本辖区退役军人政策落实、主要诉求、帮扶解困等方面情况,开展常态化走访慰问、帮扶解困、化解矛盾和思想教育工作;加强日常报告和应急反馈;认真落实优抚政策,及时发放优抚对象的抚恤金,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完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交办的其它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随机工作任务。

五、领导信息

党委书记:白乃兵,全面负责党委工作

镇    长:裴林军,全面负责政府工作

党委副书记:白 杰,分管机关党支部、政协、党建、综治、司法、工会、乡村振兴、交通

人大主席:白旭东,负责人大、信访、异地搬迁(含拆除复垦)、村两委换届、住建(含危旧房改造)、户厕改造、经贸、拆违治乱

纪检书记:白  伟,负责纪检监察工作

副镇长:白忠瑞,分管负责农业、林业、畜牧、水利等相关工作

副镇长:王 军,分管负责自然资源、能源、土地确权、宅基地审批、农村房屋建设管理、消防、乡企、环保、安全、协调中澳联煤层气征地拆除协调工作

副镇长:韩晓妮,分管负责教科、文化旅游、卫生、优生优育工作

组织员:雷 强,分管负责组织工会宣传妇联统战、对接党群 口、宣传口工作、乡村干部责任考核、村两委换届、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考核管理、回引大学生管理工作

专武部长:樊 艳,负责国防动员、民兵武装、征兵、妇联、团委、双拥工作

主任科员:成旭平,分管中联煤层气征地协调具体工作

党群服务中心主任:马俊文,负责党群服务中心工作、民政、应急。

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站站长:侯学斌,负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站、农经、光伏、等相关工作

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康 娜、便民利民服务、办公室日常事务、优化营商环境、新农合新农保、统计、档案管理、后勤管理。

六、咨询投诉受理

联系电话:0358-6337016

办公地址:罗峪口镇罗峪口村罗峪口镇人民政府

工作日咨询投诉受理时间:

上午:09:00-12:00

下午:14:30-17:30

邮政编码:033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