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固贤乡 > 机构介绍

兴县固贤乡

 时间:2021-08-06 09:44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固贤乡人民政府

一、基本信息

固贤乡地处兴县东南面、黑茶山脚下,国土面积169.4平方公里,东接本县交楼申、东会乡,西连康宁镇,北交蔚汾镇,南与临县白文镇接壤,距县城37公里。全乡辖行政村10个、自然村29个,总人口3869户、12476人,总耕地面积59319亩,无霜期145天;属纯农业乡镇,传统种植业以玉米、土豆、黄豆、谷子等杂粮为主。运输业是:本地100余辆车辆在金地煤矿跑短、长途煤碳运输。养殖业是:牛、猪、羊、蛋鸡等。其次是特色种养殖业,分别是:中药材、香茹、羊肚菌、玉露香梨、钙果、文冠果、养驴、养牛。兴县固贤乡人民政府是乡镇级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二、主要职责

固贤乡党委领导政府工作,主要是政治思想和方针政策的领导,干部的选拔,考核和监督,经济和行政工作中重大问题的决策。乡政府是基层国家行政机关,行使本行政区的行政职能。

(一)党委工作职责:(1)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贯彻执行。(2)保证监督职能。(3)教育和管理职能。(4)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职能。(5)负责抓好本乡党建工作、群团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闻宣传工作。(6)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政府职能:(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内设机构

(一)党政机构设置(5个)

1.党政综合办公室

负责党委、人大、政府机关日常工作,组织有关职能站所的行政许可及其他行政审批与服务事项实行集中办公,统筹协调乡镇行政审批服务窗口的管理工作。具体为:处理来文来电;做好党委、政府有关会议和会务工作;做好党务、文秘、档案、印鉴、保密、资产、接待、宣传、培训、下乡安排、“13710”、“12345”市民热线、政府协同办公等工作;做好党政机关及所属单位的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和离退休人员管理与服务工作;做好纪检、监察、宣传、统战、人武和工、青、妇等各方面的综合协调工作;督促检查有关工作的落实;制定乡行政服务中心各项制度、管理(考核)办法,并组织实施;监督进驻乡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窗口的规范运作,促进行政服务水平和审批效率的提高,推动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做好承接、协调市职能部门下放到乡镇的行政审批权限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随机工作任务。

2.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农业、工业、第三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及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及民政、防灾减灾、民族宗教、科教文卫等工作。具体为:统筹产业发展布局和结构调整工作;做好环境保护、国民经济和社会产业综合统计等工作;组织和管理乡财政收入和支出,编制执行年度财政预算并监督预算执行,编制财政决算;加强对农村财务工作的管理,组织开展村级财务审计,抓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做好财务、资产、收益年报与各类农经统计报表的编报工作;做好全乡村组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

3.社会管理办公室

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协调与社会事务相关工作;组织协调救灾工作,核查并报告灾情;落实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组织开展城乡社会救济、扶贫济困等社会救助工作;做好特困供养工作;加强农村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全力做好反邪教工作;做好科技、文化、卫生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随机工作任务。

4.规划建设办公室

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方针、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决定事项,组织协调辖区新农村建设日常事务的,及时就重大问题提出意见,报告同级党委政府决策;研究制定辖区新农村建设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具体措施、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对各村提交的实施方案及项目资金计划等提出初步审查意见,报同级党委政府决策;对新农村建设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对各村的建设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负责新农村建设的调查及政策研究工作,总结宣传典型经验。

5.综合执法办公室(加挂综合行政执法队牌子)

负责集中管理有关行政执法、法制建设工作。具体为: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各村、各单位开展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和平安创建等工作;强化辖区内禁毒工作;综合协调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的工作;做好辖区内安全生产、市场及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做好辖区内户外异形广告牌匾、门店六包监督管理工作;依法打击辖区河道内乱倾乱倒的违法行为,摊外摊、店外店的占道违法行为,绿化带内的违规建筑的违法行为;开展耕地保护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协助上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开展本行政区域内的土地资源调查、土地分等定级、土地登记、土地统计、地籍档案管理、土地证书核发和土地动态监测管理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随机工作任务。

(二)事业单位设置(3个)

1.党群服务中心

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开展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指导基层党员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实用技术;指导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并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指导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贡献;指导发展党员;监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树立良好形象;教育引导党员和群众抵制“四风”等不良倾向,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综合便民服务中心

负责乡级便民服务运行工作,村级便民服务指导工作。具体为:制定乡、村便民服务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做好便民服务队伍的监督、管理与考核工作;确定、调整进驻乡、村便民服务中心服务项目,对各类事项受理、办理和代理情况进行协调、督查和催办;直接代理代办群众交办的有关事项,为群众提供无偿服务;受理各类有关便民服务的投诉、咨询,发布有关公开信息;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随机工作任务。

3.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站

负责宣传贯彻退役军人有关政策法规,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落实。具体为:做好退役军人的信访接待,资料建档归类工作;积极培树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服务社会的先进典型;建立健全本辖区退役军人基本信息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收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提供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对就业创业情况进行跟踪和指导;组织建立退役军人联系制度,掌握本辖区退役军人政策落实、主要诉求、帮扶解困等方面情况,开展常态化走访慰问、帮扶解困、化解矛盾和思想教育工作;加强日常报告和应急反馈;认真落实优抚政策,及时发放优抚对象的抚恤金,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完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交办的其它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随机工作任务。

四、领导信息

县委常委、党委书记:李晋文   主持党委工作

党委副书记、乡长: 

党委副书记:刘俊义  政协、信访、党建、综治、考核、工会、扫黑、治超、机关工委、纪检

人大主席:弓 箭  人大工作、新农办、机关后勤、美丽乡村、项目手续办理、乡企、煤矿协调

组织员:白瑞连  组织、宣传、统战、宗教、老促会、共青团

副乡长:张金云  安全森林防火、林业、水利、农村环境卫生及爱卫办

副乡长:王新春  环保、交通、食品药品、危房、消防、国土     地质灾害、人社

副乡长:裴 姗  乡村振兴(光伏、数据、易地搬迁、问题整改、科教、项目库)、普查、城调、统计、电商、司法

专武部长:白印中  武装、退役、民政、残联、农业、农机、农经

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毛 敏  文化、卫生、教育

便民服务中心主任:白娥娥 妇联、应急救灾 

退伍军人服务站站长:王瑞斌退伍军人事宜

五、咨询投诉受理

办公时间:上午8:30--下午6:00(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358-6367199

办公地址:兴县固贤乡固贤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