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奥家湾乡 > 机构介绍

兴县奥家湾乡

 时间:2023-11-21 15:20       大    中    小      来源: 奥家湾乡人民政府

一、基本信息

奥家湾乡委员会、奥家湾乡人民政府,为正科级乡镇党政机构。地处兴县中东部,下辖21个行政村(行政村合并前为39个),面积232.45平方公里,人口2.62万,其中农业人口2.57万。

二、主要职责

(一)中共奥家湾乡委员会的主要职责

1.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及本乡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

2.讨论决定本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3.领导乡级政府机关和群团组织、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机关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章程行使职权;

4.加强乡党委自身建设和党组织建设;

5.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会同上级有关部门共同管理驻乡镇单位的干部;

6.领导本乡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7.完成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奥家湾乡人民政府的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依法制定行政措施和实施方案;

2.负责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3.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劳动保障等行政工作;

4.负责辖区内行政执法工作,维护社会秩序,保护公民人身、民主、财产等合法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5.指导、支持和帮助村民委员会工作;

6.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内设机构及职责

(一)党政机构设置(5个)

1)党政综合办公室。承担乡党委、政府各项日常工作。具体负责党务、会务、文秘、档案、印鉴、保密、财务、资产、统计、接待、宣传、培训、下乡、扶贫;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的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和离退休人员管理与服务;负责纪检、监察、统战、人武和工、青、妇及各方面的综合协调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随机工作任务。

2)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乡镇农业、工业、林业、水利、第三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及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统筹产业发展布局、工业集中区和结构调整工作,负责市场监管、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国民经济和社会产业综合统计等工作,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随机工作任务。

3)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负责综治、信访、民政、司法、科技、教育、文广、体育、卫计、民族、宗教等工作;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各村、社区和事业单位开展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和平安创建等工作;负责食品安全、殡葬管理等工作;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加强农村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负责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协调与社会事务相关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随机工作任务。

4)行政审批办公室。 负责组织有关职能站所的行政许可及其他行政审批与服务事项实行集中办公,统筹协调乡镇行政审批服务窗口的管理工作。负责制定街乡镇政服务中心各项制度、管理(考核)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监督进驻街乡镇政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窗口的规范运作,促进行政服务水平和审批效率的提高,推动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负责承接、协调县职能部门下放到乡镇的行政审批权限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随机工作任务。

5)综合执法办公室。负责政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城市管理工作;集中管理有关行政执法、法治建设工作;负责辖区内禁毒工作,做好涉毒人员的普查、追踪、监控及吸毒人员的帮教等工作;负责协调法庭、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的工作关系。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随机工作任务。

(二)事业单位设置(3个)

1)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乡级便民服务运行工作,村级便民服务指导工作。具体为:制定乡、村便民服务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做好便民服务队伍的监督、管理与考核工作;确定、调整进驻乡、村便民服务中心服务项目,对各类事项受理、办理和代理情况进行协调、督查和催办;直接代理代办群众交办的有关事项,为群众提供无偿服务;受理各类有关便民服务的投诉、咨询,发布有关公开信息;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随机工作任务。

2)党群服务中心。负责本乡开展党建和群团工作。具体为:认真做好党团员的教育、管理 、发展工作;负责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考核和管理工作;负责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报道本镇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组织创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工作;贯彻落实统战工作方针政策,做好民主党派、民族、宗教、涉台、侨务、工商联等工作;按有关规定和章程,协调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开展工作;承办党委交办的随机工作任务。

3)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宣传贯彻退役军人有关政策法规,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落实。具体为:做好退役军人的信访接待,资料建档归类工作;积极培树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服务社会的先进典型;建立健全本辖区退役军人基本信息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收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提供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对就业创业情况进行跟踪和指导;组织建立退役军人联系制度,掌握本辖区退役军人政策落实、主要诉求、帮扶解困等方面情况,开展常态化走访慰问、帮扶解困、化解矛盾和思想教育工作;认真落实优抚政策,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完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交办的其他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随机工作任务。

四、领导信息

党委

党委书记    白瑞春  负责党委全面工作

党委副书记    高志翔  信访、文化教育、综治、工会、政协、司法、乡级机关

纪检书记    高书剑  纪检

组宣员     奥旭敏  组织、宣传、党建、考核

专武部长    王计荣  武装、卫健、环卫

党委委员    张凯林  

人大

人大主席    张韶明  人大、住建、人社

人大副主席    高 瑞  负责人大日常工作

政府

乡  长      高 翔  负责政府全面工作

副乡长      孙三虎  环保、道路交通、消防

副乡长      刘利军  安全、乡企、农业、水利、农机、市场

副乡长      白芳芳  统战、共青团、妇联、统计、科技、民政

主任科员      张杰明  林业、国土

主任科员      袁全宝  后勤、农经、财务、审计

副主任科员      梁志坚  扶贫、光伏、易地搬迁

事业副科      刘兵兵  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事业副科      康文亮  党群服务中心主任

事业副科       史喜全  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五、咨询投诉受理

办公时间:上午8:30--下午5:30(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358-6343321

办公地址:兴县奥家湾乡奥家湾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