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兴县概况 > 兴县名人

刘少白

 时间:2021-04-28 19:59       大    中    小     

  

  刘少白(1883-1968):名象庚,字少白,1883年6月30日出生于兴县黑峪口村一个破落地主家庭。13岁考入本县嵋山书院,光绪二十九年(1903)赴西安参加科考被拔为贡生。22岁考入太原府中学堂深造。3年后入山西大学堂攻读法律,开始接受新学。1912年,他当选为山西省临时省议会议员,后复入山西大学学习,于1918年毕业,获法学士学位。五四运动后,刘少白开始接触马列主义。1922—1928年,他先后任太原阳兴中学董事和山西省立工业专门学校任秘书长兼国文教员。期间,他大胆改革教育内容,向学生灌输民主革命新思想。1927年夏天,他回到兴县,为兴县中学义务讲授三民主义,并利用暑假对全县小学教员举行了三民主义培训,积极倡导民主主义思想新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刘少白在担任河北省建设厅秘书主任、天津商品检验局副局长、局长、绥远省乡村教育委员会主任等职务期间倾力支持革命。他在北京的住所成为中国共产党秘密联络点,负责转送党中央寄给中共河北省委的活动经费。同时,他还加入了党的外围组织互济会,帮助党组织做了大量工作,曾积极参与营救中共河北省委刘锡五、刘澜涛、刘亚雄、安子文、杨献珍等同志的活动,1931年为营救王若飞做了大量工作。

  1937年初,刘少白回到太原,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他的家不仅成为革命同志聚会之所,而且秘密设立印刷厂,为党印刷材料。1937年8月,经王若飞(从太原陆军监狱获释后)、安子文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他根据党的批示返回兴县,在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兴县分会担任经济部长,负责征集粮草,支援八路军120师开辟晋西北抗日根据地。1937年11月,刘少白把自己多年来的全部积蓄拿出来,并动员牛友兰等一百多位富户入股,创办了兴县农民银行。1940年1月,兴县农民银行改为西北农民银行,刘少白出任行长,为发展抗日根据地经济、解决军需民用,巩固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发挥了重要作用。1942年5月,刘少白和牛友兰率领晋西北士绅参观团赴延安访问,受到毛泽东、朱德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参观回来后,刘少白被选为晋绥边区临时参议会副议长。

  1949年9月,刘少白出席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后担任山西省人民政府委员、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山西省监察委员会委员、抗美援朝华北委员会常务委员等职。他举家迁住北京后,依然十分关心山西的建设事业,念念不忘桑梓父老,曾两次拿出自己的积蓄支援家乡的社会主义建设。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他的子女受到错误的批判,在这种情况下,他对党的信念丝毫未曾动摇。1968年12月,刘少白不幸与世长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