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兴县概况 > 兴县名人

张 旺

 时间:2021-04-14 20:00       大    中    小     

张 旺(1649年-1722年)—乳名反乱,字月宇,兴邑阳坡村人。出身贫苦农家,幼随会石匠手艺的父亲迁黄河沿岸的偏关老营堡打工度日。8岁入私塾,父母双亡后由其姐抚养长大。他在给富人佣耕时常叹息:古之将相多出田亩,为何独有我整日耕作不能象他们一样有出息、成大业?时,老营堡驻守清军,他暗自观看、模仿兵士操练,苦练弓箭,以至力挽十五石弓,矢无虚发,技勇精绝。康熙九年(1670),他在五寨投身营武,不久,他随清军调防京都西南宣化一带,在一次作战中,他将滚烫的饭锅拴于马尾,纵马挥刀直冲敌阵,战马被烫,狂奔乱撞,张旺挥舞大刀,勇往直前,深得总兵赏识,被提升为“千总”。康熙十一年(1672),驻守云、贵、粤、闽的平西王吴三桂、耿仲明、尚之信(尚可喜之子)相继起兵反清,发动叛乱。康熙帝下诏评定“三藩之乱”。十三年五月,张旺奉总兵之命率部入闽,首克漳州、恢复永定、生擒叛军将领阎豹;继而挥师入粤、夺占潮州、驰援羊城,所向披靡,累建战功,被擢升为守备。不久,张旺率部重返福建戡乱,于闽南山区解救陷叛军重围的福建总督姚启圣,经奏请皇上批准,被任督标左营游击。康熙十九年(1680)二月,由福建水师提督、“靖海将军”施琅率水陆两军攻打占据东南沿海的叛军(郑经统领),张旺奉施琅将军之命连攻克十九寨及金门、厦门、海澄等地,擢升为中军参将。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六月中旬,施琅率清军2100余人、乘战船230余艘进至台湾西门户澎湖诸岛海面,向郑经军发起进攻,施琅所乘战船被叛军炮火击中,眼部烧伤。张旺乘船冲破重围,救出施琅。一周后,两军决战,张旺协助施琅大摆“梅花阵”获得成功,击毁叛军大小战船185艘,毙伤叛军340余人,俘官兵5100余人,收复澎湖36岛,被擢升澎湖副总兵,领兵据守澎湖诸岛。同年七月,康熙帝在京城御前畅春苑接见张旺,询问澎湖战况,并书赠“所向无敌”牌匾予以嘉勉。八月,叛军首领郑塽(郑经之子)被迫归顺朝廷,台湾光复。康熙二十五年(1686),张旺担任澎湖水师协副将,官职为正二品。康熙二十六年起,张旺历任江西南瑞总兵、江南水师提督、福建水师提督、广西提督等职。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去世,终年73岁。朝廷下旨加赠其太子少保、光禄大夫。 康熙二十六年,张旺曾请假返晋,将其父母灵柩由偏关老营堡迁葬于老家兴县康宁(坟址位于原粮站附近,在上世纪被毁)。其事略于雍正八年(1730)被孙嘉淦等编入《兴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