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4年吕梁市企事业单位招才引智计划新闻发布会举行

 时间:2024-02-28 19:35       大    中    小      来源: 中国政府网

2月27日,吕梁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引才记》《博士记》两个微视频回顾了近年招才引智成效,发布了2024年企事业单位招才引智计划,并就引才具体事宜、人才政策、服务保障等回答记者和高校学子提问。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建明:

各位媒体朋友、高校学子,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近年来,吕梁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面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和各项服务保障举措,系统谋划、常态组织开展各类招才引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进一步开辟人才与城市双向奔赴、相互成就、共同发展的新篇章,做好今年的招才引智工作,今天我们齐聚吕梁专家港,举行2024年吕梁市企事业单位招才引智计划新闻发布会。出席发布会的有: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组织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刘晓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薛有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马金彪,市人社局局长刘智平,市委人才办主任高海娟。接下来,请他们介绍2024年吕梁市企事业单位招才引智计划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组织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刘晓春同志通报《2024年吕梁市企事业单位招才引智计划》。

市政协副主席

市委组织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刘晓春: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各位高校学子、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对吕梁招才引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2024年吕梁市企事业单位招才引智计划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从刚才的短片中,大家可以看到,近年来,吕梁坚持以一往情深的期待、三顾茅庐的谦卑、久久为功的执著,常态化开展系列招才引智活动,聚力为机关事业单位储备高素质青年人才,三年累计引进3321名硕士研究生、5名博士研究生。2024年,我们坚持“四个面向”,服务中心大局,持续统筹2100个优质岗位,开展11个专项引才行动,为市县乡三级事业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引进专业人才,计划如下:
一、聚焦民生基础,开展卫生和教育2个专项引才。卫生专项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着力为市县两级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等单位引进卫生人才828名;教育专项聚焦全市教育水平整体提升,为市县乡三级学校引进教师人才700名。
二、聚焦经济发展,开展财经、开发区和国有企业3个专项引才。财经专项聚焦财政金融安全风险防范,为市县财政系统补充34名熟悉经济、审计、统计、金融等专业人才;开发区专项面向经济发展主战场、“985”重点产业链打造和“千项千亿”项目建设,为省级经开区引进25名熟悉产业、服务项目的专业人才;国有企业专项聚焦产业转型升级,为市属国有企业引进44名专业技术人才。
三、聚焦安全保障,开展执法、应急能源和工程建设3个专项引才。这3个专项着力补充近年安全事故中暴露出的专业人才短板。执法专项计划为县乡执法队引进63名专业人才,进一步充实基层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方面的专业执法力量;应急能源专项计划引进37名专业人才,着力加强市县应急救援和能源开发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力量;工程建设专项计划引进20名专业人才,着力加强市县住建、城管等部门在工程建设方面的安全监管力量。
四、聚焦急需紧缺,开展农林水利、新媒体、文物考古3个专项引才。农林水利专项计划为市县农业系统补充农技人才25名,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新媒体专项聚焦宣传事业发展新业态,为市县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充实9名紧缺传媒专业人才;文物考古专项计划为市县文旅系统引进16名专业人才,推进文保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市县两级还将为其他事业单位引进专业人才299名。招才引智具体实施将通过社会公开招聘和校园招聘两个渠道进行。其中,社会公开招聘计划共1105个,由市县组织、人社部门分层分批组织实施;校园招聘计划共995个,包括各县自行组织的292个和市带县统筹开展的703个。总体上,重点领域的11个专项引才主要通过校园招聘开展,其他事业单位引才主要通过社会公开招聘开展。
为迎接即将扬帆逐梦的广大高校毕业生,今年的招才引智工作,我们超前谋划、及早启动、提速推进。校园招聘将集中于3-4月开展,高校陆续寒假开学后,我们将根据各专项人才引进需求,选取3-4所专业类院校,分批次开展校园招聘,初步考虑3月集中开展卫生、教育、农林水利、财经类、开发区、国企等专项校招,4月集中开展执法、应急能源、工程建设、新媒体、文物考古等专项校招。市县社会公开招聘将于3-4月分批次发布公告。8月前完成所有招聘。我们首批市带县统筹开展的公立医院校园招聘公告已于今天上午在吕梁人事人才网上发布公告。
智汇吕梁,才赢未来。欢迎广大高校毕业生密切关注、积极参与吕梁的各项招才引智行动。吕梁,是历史悠久、英雄辈出的红色沃土,也是重才爱才、宜居宜业的发展热土,更是开放包容、蓄势腾飞的活力之城。这里,不仅有优质的岗位和广阔的发展平台,更有优厚的政策和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吕梁的引才工作不是一引了之,而是大力弘扬吕梁精神,坚持倾心引才、悉心育才、诚心用才、暖心留才、实心优才,先后实施了周转编制、住房安居、人才津补贴、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助力机关事业单位青年人才成长八条措施、事业单位“英才岗位”、产业英才支持计划等激励保障措施,构建了覆盖人才“引、育、留、用、优”全链条的政策体系,为人才来吕工作生活营造了优质生态。
梧桐生兮,迎凤来栖。诚邀风华正茂的你们,逐梦汾酒故乡,建功英雄吕梁,共创美好未来。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将敞开胸怀迎接每一次“双向奔赴”,期待您登录吕梁、圆梦吕梁、成就吕梁。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建明:

下面,是问答环节,请大家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名称。

吕梁日报记者:

近年来,吕梁引才力度非常大、效果也很好。请问吕梁在引才、留才、用才等方面主要有哪些优惠政策?

市政协副主席

市委组织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刘晓春: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我们聚焦广大人才关切,厚植人才成长沃土,先后出台了《吕梁市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实施意见》《吕梁市助力机关事业单位青年人才成长成才八条措施》《吕梁市事业单位“英才岗位”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吕梁市“985”产业英才支持计划实施细则(试行)》等10余项人才新政,保障大家在吕梁舒心生活、顺心工作、安心发展。

生活方面:我们坚持全面保障,妥善解决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来吕优秀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工作津贴、生活补助、安家费、创新支持、健康体检、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一揽子”优惠政策。一般引进博士研究生最高可享受各类人才津补贴59.6万元,硕士研究生最高可享受9.5万元,专项引才引进紧缺专业的本科生可享受4.5万元。在硬件方面,精心打造吕梁专家港、吕梁人才港和800余套人才公寓,可满足广大人才的周转住房、洽谈交流、科研创新等需求。

工作方面:我们坚持全程护航,用心用情做好引才的“后半篇”文章。市县组织部门和各级用人单位建立青年人才信息库,为青年人才量身定制成长计划,进行跟踪培养,帮助其快速成长成才。

发展方面:我们坚持全程关怀,全方位拓宽青年人才发展通道。事业单位在首次聘用定级、职称评聘、提拔晋升等方面,对引进青年人才给予关怀支持。事业单位表现突出的引进人才可优先调任公务员岗位或晋升领导岗位。企业新引进专业人才,可申报吕梁市“985”产业英才支持计划,入选者3年内可按规定每月享受3000-10000元的人才补助。本次国企专项引才引进产业方面的博士研究生及“双一流”建设高校硕士研究生,首次参评无需评审、直接入选。

以上激励保障政策基本覆盖了人才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为大家在吕梁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热忱欢迎广大高校学子来吕梁与我们共创美好、共同出彩!谢谢大家!

央广网记者:

请问吕梁市今年的招才引智工作与以往有何不同?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市委老干部局局长 马金彪:

感谢您的提问。对招才引智,我们始终坚持一往情深的期待、三顾茅庐的谦卑、久久为功的执着,不断做大人才增量、做优人才存量、做强人才储备。今年的行动相较以往有三个变化:

一是岗位设置突出专业化。今年的招才引智聚焦民生基础、经济发展、安全保障和急需紧缺,各级各部门在岗位设置上更加突出专业性。同时,尽量按大类设置专业条件,尽可能更多吸纳相近专业,科学地平衡了引进人才的专业精准度和覆盖面。总体上突出高素质,进一步扩大了研究生招聘比例。

二是引才方式更加多样化。从组织形式看,在社会公开招聘的基础上,前移引才战线,加大了校园招聘力度,校招计划占总计划的47%。为扩大引才整体效应,针对重点领域人才短板,市县统筹开展卫生、经济、执法等专项校招。从引进流程看,针对不同群体采用不同方式引进,博士研究生直接考核、一事一议引进,硕士研究生以直接面试为主,本科生以笔试加面试方式引进。

三是引才效率进一步提升。今年,我们抢抓学生择业“金三银四”窗口期,提前谋划、提速启动校园招聘和社会公开招聘工作。同时,我们进一步缩短引才周期,各专项校招将用1个月左右时间完成,8月前完成所有聘用工作,积极推进高校毕业生实现从校门到工作岗位的无缝衔接。欢迎大家见证吕梁引才的速度、感受吕梁引才的温度!谢谢大家!

吕梁电视台记者:

刚才的计划通报中提到了周转编制政策,请问目前引进哪些人才可以使用周转编制?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市委编办主任 薛有宁: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招才引智工作是我们吕梁市的一项战略工程,关系到吕梁的未来发展。为保障人才用编,我们在编制资源非常紧缺的情况下,从市本级事业编制总额内,调剂部分编制,建立全市事业编制周转池。各单位补充急需紧缺人才,且短期内无法调剂足够事业编制的情况下,均可申请使用周转编制。近年来,我市先后使用周转编制240余名,有力保障了教育、生态环境监控监测等重点领域的引进人才用编需求。今年,我们在充分调研评估论证的基础上,持续提供42个周转编制,保障市综合检验检测、住房公积金管理、人防指挥信息保障等部门及县(市、区)应急安全相关事业单位,引进检验检测、财经审计、安全技术、采矿工程等相关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总之,建立编制周转池的初心,就是为了保障引进人才用编,哪里需要引进人才,周转编制就跟进到哪里、服务到哪里、保障到哪里!谢谢大家!

黄河新闻网记者:

刚才的计划发布中提到,吕梁市出台了助力机关事业单位人才成长成才八条措施,请问具体有哪些激励保障政策?

市委人才办主任 高海娟:

感谢您的提问。近年来,我们积极打造一流的人才发展生态,去年,市委人才办制定了《吕梁市助力机关事业单位青年人才成长成才八条措施》,具体包括: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将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列入重要研究事项,组织人事部门动态掌握青年人才信息,跟进做好沟通联系、日常管理、服务保障、政治引领、关心关怀等工作;二是提升能力素质,每年分批次选派青年人才参加国情研修、“铁肩计划”培训,到党校主体班次跟班学习。常态抽调青年人才参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大活动,全方位培养历练青年人才;三是推动人岗相适,结合个人意向、专业背景和事业所需,对有二次选岗意向的青年人才进行专业归队调整。去年,已调任4名青年人才到公务员岗位,对3名青年人才按专业归口调整岗位;四是拓展发展空间,实施专业技术岗位周转池制度,优先满足优秀青年人才晋升、聘用职称职务需求。对担任正科级职务或聘任中级职称二年以上的优秀青年人才,可作为市管优秀年轻干部重点培养使用;五是激励创新创造,在各专项资金支持中对青年人才承担的科研项目予以倾斜。定期选树“吕梁青年英才”;六是加强政治吸纳,增加青年人才群体在“两代表一委员”的比例。今年市县两级将推选部分青年人才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注重在青年人才中发展党员,在制定年度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时,对青年人才计划单列;七是搭建交流平台,组建青年人才协会,定期开展读书沙龙、专题研讨、联谊联欢等活动;八是优化服务保障,高效落实青年人才入职入编手续和各项津补贴。领导干部直接联系青年人才,了解掌握其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我们期待广大青年人才来吕梁乘风破浪、尽展其才、成就梦想。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建明:

本次新闻发布会我们还特邀一批吕梁招才引智引进人才代表和高校学生参加,下面请各位高校学子就招才引智有关事宜进行提问。

吕梁学院学生:
    请问如何参加校园招聘和社会公开招聘?校园招聘计划到哪些地方开展?

市人社局局长 刘智平:

感谢同学们对吕梁招才引智工作的关注。校园招聘和社会公开招聘是吕梁招才引智的的两个主渠道。校园招聘结合各部门各单位专业需求,初步计划赴太原市、陕西省、北京市等地相关高校组织开展,大家可以通过现场报名方式参与;社会公开招聘通过网上发布公告,大家可以通过网络报名方式参与。3-4月,我们将在吕梁人事人才网、“吕梁共产党员”和“吕梁人社”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招聘公告和引才信息。大家可以密切关注,积极报名参与。谢谢大家!

海南大学学生:

请问研究生在首次聘用和职称评聘上有哪些优惠政策?

市人社局局长 刘智平:

非常感谢这位同学的提问。在岗位首次聘用方面,事业单位引进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首次聘用管理岗位,可聘用为八级职员岗位,首次聘用专业技术岗位,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3年,可聘用为十级岗位;博士研究生首次聘用管理岗位,可聘用为七级职员岗位,首次聘用专业技术岗位,可聘用为十级岗位。

在专业技术职称晋升方面,全市已调整1000名中、高级专技岗位,建立“精准投放、专岗专用、单列管理”的事业单位“英才岗位”管理制度。引进的研究生取得相应专业技术资格后即可申请使用,有效的解决了人才评聘需求矛盾,畅通了人才职称晋升绿色通道,为人才发展提供了可持续岗位保障。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建明:

通过刚才的计划通报和现场问答,大家能够感受到吕梁的招才引智诚意满满、值得期待。真诚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广泛宣传吕梁的招才引智计划和优厚的人才政策,热切期盼广大高校学子积极参与吕梁的各类招才引智行动。再次感谢大家对吕梁招才引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