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知识库

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科普知识

 时间:2021-06-16 10:46       大    中    小     

   1.1中医防治疫病概述

  中医药在几千年抗疫防病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的《左传》《礼记》等著作中,就有了关于疫病的记载,并已认识到疫病的发生与气候反常有密切关系。在《黄帝内经》中对疫病有了进一步认识,《素问·刺法论》:“余闻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不施救疗,如何可得不相移易者?岐伯曰:不相染者,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避其毒气。”形象地记述了疫病的强烈传染性,还强调了“固护正气”、“避其毒气”,以预防为主的思想。历代医家均有对疫病的研究和著述,在东汉张仲景所著的《伤寒杂病论》中记载了许多抗疫防病的有效方法,隋代巢元方《诸病源候论》中载有时气病、疫疠病等的专论,唐代孙思邈《千金要方》收载“辟疫气”、“辟温气”、“辟温疫气”方剂36首,并主张通过内服药物、环境消毒等方法预防疫病。明清时期温病学说兴起,涌现出吴又可、叶天士、吴鞠通、王孟英等温病大家,将外感病中具有强烈传染性、流行性者归于温病,并著述了《温疫论》《温病条辨》《温热经纬》等多部温病学著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医疫病理论与实践。这些理论、方法和方药对指导中医药防治疫病发挥了重要作用,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2新冠肺炎的病因病机

  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发现的传染性很强的呼吸系统疾病,其发病急骤,来势凶猛,传染性强,易于流行,主要通过飞沫、接触等途径在人群中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属于中医学因感受时邪疫毒所致的疫病范畴。《温疫论》指出:“疫者,感天地之疠气”。所谓“异气”“疠气”,又称“杂气”,都属于“疫毒”的概念。根据其发病季节、症状表现、病情发展变化等,可知新型冠状病毒这种疫毒可外淫肺卫、肌腠,内蕴肺胃而为病,涉及毒、燥、湿、寒诸多因素。

  1.3新冠肺炎疾病特点和规律

  本病临床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首先,患者多有乏力、干咳的症状,查体可见口咽部黏膜干燥,部分患者有发热、腹泻等其他症状;其次,南方多数感染患者舌质淡、舌尖红,舌苔薄白或白腻,部分患者舌苔厚腻,而北方患者可出现舌苔少、干、偏黄;再次,感染患者均脉滑,部分发热患者脉数。根据发病季节和症状、舌脉综合分析,此疫毒同时具有寒、燥、湿、毒的特征。而山西的气候特点是冬季长而寒冷干燥,春季温差大而风沙多,更应注重寒、毒两方面,尤其是素体正气不足者,更容易直中于肺;若正不胜邪,邪毒入里化热,伤津耗液,甚者灼营动血,直传心包,发为危候;疾病后期,伤及正气,表现为气阴两虚证。

  1.4新冠肺炎防治原则

  中医药在坚持《黄帝内经》确立的“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避其毒气”基本原则基础上,发展形成了“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的防病抗疫理念和方法,其中,正气的盛衰决定疾病的转归和预后,顾护脾胃是扶正祛邪的重要环节,应贯穿整个预防和治疗全过程。

  根据新冠肺炎致病因素和我省气候特点,首先要重视隔离,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传染,同时,要保持居家环境洁净,进行环境熏蒸,必要时口服、外用中药进行预防性干预,方药以健脾益气为主,辅以养阴生津,可以配合针灸、按摩、导引等进行全方位防控。治疗以扶正祛邪、清热解毒、宣肺透邪、益气养阴为主。

  平时要注意饮食和精神调摄。饮食要清淡,营养要丰富、均衡,可辅以健脾益胃、和中养阴的药膳。精神调摄要清静养神,保持心情愉悦、气血和畅;顺应时节,保养正气,不要剧烈情绪变化;保持阴阳平和,正气充盈,充分发挥人体防御外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