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知识库

养老保险政策解读(十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方式

 时间:2022-06-22 17:48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人社

如何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手续

☛人员范围

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已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且未满65周岁的人员,均可在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参加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

参保登记
1)线上参保

可通过“民生山西”APP、“三晋通”APP办理。登录“民生山西”APP,点击个人中心完善信息,再在界面首页点击【更多】【城乡居民养老业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险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充险参保登记】),填写参保人信息,上传有效身份证正反面,户口薄首页和本人页,点击【保存】。

2)线下参保

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和户口薄原件及复印件,通过户籍所在地的村(居)协办员、乡镇(街道)事务所或社保经办机构等线下服务渠道现场办理。

缴费方式
1)微信缴费

参保人登录微信进入【服务】【城市服务】【社保综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养老补充保险】)进行缴费。

2)银行缴费

参保人可通过当地协作银行APP,或到当地协作银行网点自助机或柜台办理缴费。

3)电子税务局缴费
参保人可通过山西省电子税务局官网实名认证后缴费。

※因人社部门向税务部门推送参保登记信息后,系统接收信息需要一定的时间,建议办理参保登记次日再进行缴费,每月1日至25日可缴费。

(详询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

☟ 全市养老保险经办服务窗口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