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基层动态

【快讯】兴县康宁镇刘家曲村:甜瓜上市 喜迎丰收

 时间:2022-06-17 10:02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新闻网

甜瓜丰收,助农增收。眼下,康宁镇刘家曲村种植的甜瓜抢“鲜”上市,瓜农迎来了今年的首个“丰收季”。

记者走进刘家曲村瓜果种植基地,阵阵浓郁的瓜香扑鼻而来,翠绿的枝叶下,一个个甜瓜圆润饱满,让人垂涎欲滴。瓜农们穿梭在瓜田里,忙着采摘、分拣、装箱,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刘家曲村瓜果种植基地负责人 关春亮:今年已经是种甜瓜的第四年了,我们采取的是起垄、滴灌、人工授粉技术,相比去年来说今年的产量能提高百分之二三十,品质上、口感上、甜瓜的商品性上都比往年有很大的提高,比本地甜瓜能提前早上市二十天到一个月,到目前来说丰收在望!
为保证甜瓜品质,近年来,刘家曲村瓜果种植基地筛选适宜品种,以甜瓜和西瓜为主要种植产业,还要套种糯玉米、西红柿、白菜来增加每亩土地的最大化收益。在生产经营和管理模式上,他们大力推广甜瓜绿色标准化种植,通过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引导农民不再单纯追求甜瓜产量,而是更加注重甜瓜的“品质”和“品牌”。
刘家曲村瓜果种植基地负责人  关春亮:现在常年在我们这儿打工的村民有三十多个左右,女工每天100元、男工120元,每个月按月给结算工资,起码能解决三、四十个老百姓的就业问题。

刘家曲村支书 孟伟伟:甜瓜和西瓜的种植是我们刘家曲村的主导产业。今年种的70多亩,现在甜瓜已经开园了,效益还挺好的。下一步,我们要扩大种植面积,引进先进理念,想方设法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

据了解,该村通过全力推进高标准甜瓜种植,定期聘请农技专家技术指导,坚持品牌带动引领等措施,刘家曲村瓜果种植模式基本形成,种植面积稳步扩大,种植效益逐年增加。到目前,全村瓜果年稳定种植面积70多亩,年产值达到50万元左右,瓜果成为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记者:李蓉  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