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政府要闻

山西全方位推动“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9-30 09:26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9月29日上午,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十二场发布会,同时也是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专场发布会。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方位推动我省“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进展与成效。

  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交出优秀山西答卷

  我省是全国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军令状、交总账意识,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意志,以战天斗地、不怕牺牲的拼搏精神,深入贯彻精准方略,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用责任和担当、汗水和生命共同书写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优秀山西答卷。

  在乡村治理方面,我省持续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省委书记、省长带头,省领导联系贫困县帮扶贫困村,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整顿贫困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集中轮训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实施农村本土人才回归工程,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3.56万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累计有9.6万驻村队员、1.96万第一书记奋战在驻村帮扶第一线,同贫困群众结对子、认亲戚,常年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深化扶贫扶志、开展感恩奋进教育,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农村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我省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脱贫群众生活实现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巨大变化。全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4875元增长到2020年的10352元,年均增长11.4%;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2166元增长到2020年的9729元,年均增长23.9%。3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9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

  做到五个坚持

  走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之路

  沃野阡陌,山乡巨变。10年来,我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山西到农村、看农业、进农家的深恩厚爱和殷殷嘱托,坚定走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之路。乡村产业上,突出打好特色优势牌、有机旱作牌、加工转化牌。今年丰收节,省域农业品牌“有机旱作·晋品”首批有66个产品入选;乡村发展上,统筹产业生态两大布局,充分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深度挖掘乡村的多元价值,留住更多的乡愁记忆;乡村建设上,不断推进生产设施现代化、农村生活设施便利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在工作推进中,省农业农村厅始终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政策惠农。注重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每年一个省委一号文件,脱贫攻坚八大工程布局、二十项行动推进。二是坚持科技兴农。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紧抓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建成高标准农田2117万亩,审定农作物新品种794个,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96%,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70%。三是坚持融合富农。坚定实施农业特优战略,持续推动城乡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产业就业融合,布局“南果中粮北肉东药材西干果”等三大战略五大平台十大集群,创建国家级产业园8个、产业集群3个、产业强镇30个。四是坚持改革活农。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509.2万农户吃上“定心丸”。以清产核资、成员确认、股份合作制改革为重点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前完成。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农村集体资产2983亿元,全国第9。探索开展农村承包地二轮延包、宅基地制度改革等多项国家试点。大力发展社会化服务,农业生产托管近3000万亩走在全国前列。五是坚持投入支农。公共财政优先保障“三农”,省级以上财政每年“三农”投入由24亿元增加到130亿元,增长4.4倍,10年累计投入730亿元。加大土地出让金支持乡村振兴力度,积极推动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搭建平台推动金融服务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创设13种省级政策性保险,开通农业信贷直通车,18家金融机构携手“三农”,全省涉农贷款余额1.2万亿元,为农业农村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刘志杰在会上说:“我们还编制了乡村振兴‘1+6’战略规划和农业农村现代化‘1+1+15’规划,出台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两个《实施方案》等28部涉农法规。”他还表示,省农业农村厅将全省117个县(市、区)划分为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整体推进县、重点帮扶县,统筹政策支持、资金项目、考核督查、分类推进。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十四五”“三农”工作第一位的任务。“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方面我们下了很大功夫。”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宏会上表示。

  进入“十四五”过渡期以来,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首先要防止返贫。出台实施方案,市县制定实施细则,瞄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其次是筑牢产业就业支撑。产业帮扶围绕“特”“优”战略,培育带动帮扶主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到县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55%以上用于产业发展,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应贷尽贷,提高户贷率,今年新增投放50亿元以上,支持发展高质量庭院经济,推进农产品灾害险全覆盖和价格险基本覆盖。最后是持续抓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以全省1122个集中安置区、36.2万搬迁脱贫人口为重点,以创建产业带动好、就业帮扶好、设施配套好、公共服务好、融入环境好“五好社区”为抓手,多渠道促进就业、大力度发展产业、全覆盖抓好配套、全方位加强管理、动态化监测帮扶,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去年我省完成驻村干部整体轮换,新选派36名驻县大队长、7066支驻村工作队、22365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实现脱贫村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全覆盖,今年健全完善常态化驻村帮扶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六化十到位”要求,深入开展“入户大走访”“政策大宣传”“为民大服务”“驻村大比武”“环境大提升”五个专项行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帮扶实效,确保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切实提升帮扶工作的群众满意度。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省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三新一高”各项要求,全力落实省委、省政府“三农”工作“十稳十提”重大部署,稳字当头、提字发力、保字交卷,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刘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