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政府要闻

【多措并举确保粮食安全】潇河流域管理中心:抢抓时机冬灌 全力服务生产

 时间:2022-12-01 10:19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11月28日,在榆次区张庆村的田间地头,潇河流域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不畏严寒,正在抢抓有利时机,紧张有序地组织受益区老百姓进行引水冬浇,忙着让农田“喝足”冬灌水,为来年农作物丰产增收做好基础工作。

  今年冬灌期间,潇河流域管理中心早谋划、早准备、早部署,及早对干支渠道进行了清淤整治,及早对灌溉饮水设施进行了维修养护,确保输水安全顺畅,设施正常运行。针对今年秋冬气温偏高、有效降雨偏少的实际,中心及时组织人员深入到受益乡村进行了调查摸底,及时掌握民生、民丰两个灌区农田的待灌面积和需水情况,编制了切实可行的灌溉用水计划,真正做到科学用水、高效用水、节约用水。

  为确保冬灌工作扎实有序进行,该中心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配水跟水行浇制度,定期对灌溉用水情况和渠道安全状况进行巡查检查,并强化对南北灌区两个农民用水户协会的监督管理,要求他们认真落实灌溉信息报送制度,认真做好支闸站所的水量登记。另外,该中心人员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加“无疫社区”创建志愿者活动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乡村水管人员的协调配合力度,积极进行防疫宣传,有效提升群众做好疫情防护和增强乡村振兴的主动性,真正做到防疫安全和冬灌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潇河流域管理中心将实行冬春连续灌溉的方式,预计引水量将达到500万立方米,灌溉面积3万亩左右,确保受益区农田得到“应灌尽灌”。(范珍 张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