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乡镇动态

兴县赵家坪乡多举措开展核查撂荒地工作

 时间:2023-06-07 09:50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新闻网

为进一步加强全乡农村耕地撂荒整治,有效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扛稳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赵家坪乡党委、政府早部署、早规划,全乡上下掀起了撂荒地排查工作热潮,赵家坪乡各村到村任职大学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田间地头,扎实推进撂荒地核查工作。

当好“宣传员”,营造良好氛围。按照乡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全乡9名到村任职大学生走村入户,挨家挨户宣传耕地保护政策和撂荒耕地整治方案,让广大群众认识到撂荒地整治的重要意义,积极动员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撂荒地治理工作,引导农民群众依法依规经营耕地、保护耕地,有序复耕复种。



当好“助理员”,全面摸清底数。各村到村任职大学生对照下发的耕地疑似问题图斑,深入到撂荒地块,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摸排,一户一户核查,一块一块核实,切实做到排查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全面掌握了撂荒地具体位置、类别、面积、弃耕撂荒年等基本情况,并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账,为后续进一步整治工作打牢坚实基础。

当好“服务员”,助力集体经济。由于赵家坪乡自然条件较差、灌溉条件不足、农村劳动力短缺等现状,导致撂荒地增多、农户不愿耕种等多种问题。各到村任职大学生融入大局、担当作为,积极主动与村“两委”成员及农户研究符合实际的具体解决办法,助力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下一步,赵家坪乡将持续推进农村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全力推进撂荒地整治,实现撂荒地应耕尽耕、能耕速耕,确保撂荒地全面复耕复种。

通讯员:高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