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新春走基层】项目工地建设忙

 时间:2022-02-07 15:34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春节这几天,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投资、中国铁建大桥局施工的临猗黄河大桥进入紧张的施工阶段,山西这侧的大桥钢箱梁成功顶推至41号墩,正在向42号墩推进,整个钢箱梁要连续顶推1904米,跨越14个桥墩。承担顶推项目的技术主管,是年仅26岁的赵永振。

大年初四7时30分,赵永振已经出现在主控室里。“钢梁现在是往右偏了5厘米……”对讲机的另一端,是在40多米高的顶推平台上,十几位工友正在现场操作各种设备,在大家的协同配合下,钢箱梁缓缓向前推进。

作为技术主管,赵永振每天在主控室和顶推平台之间上下十多次,解决施工中的各种问题。面对紧张的工期,赵永振直言,压力肯定是有的,尤其是春节期间,他主动放弃了回老家开封过年。

不远处的工地上,工人李镇江稳稳地拿着焊枪,接触到钢筋的那一刻,火花四溅。他说:“快一年没回家了。儿子在电话里说,知道老爸建设的是黄河大桥,说以后有机会要来桥上看黄河。”

“想家里人的时候可以视频,微信上拜个年、发个红包,一样能表达心意、传递祝福,公司还给我们准备新春大礼包,就地过年,不用旅途奔波,少了风险还能多挣钱。”来自河南三门峡的建设者赵强说。

为确保大桥建设工期稳步推进,近百名建设者们选择就地过年、坚守岗位。

中午12点,所有人在岗位上解决午餐,是食堂准备的盒饭。40多米的高空,风力要比地面上大两倍不止,饭菜还没吃完就凉透了。

“你们中午吃的啥?昨天的红包领到了,我在工地挺好的……”趁着休息间隙,来自东北的钢筋工张展亮,打开手机与家人视频。“回去过年来回得半个月,这里工程紧,也就留下来过年了。”他说。

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很快过去,主控室里又进入了忙碌阶段,起顶、找平、往前顶推、落顶。“这个循环是非常费时间的,大桥单跨最大长度为128米,每一次顶推,受风速等环境影响,技术难度就相应增加。”对赵永振来说,每一次顶推都是考验。

“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除除夕和大年初一休息外,其他全按计划的工程时间节点正常施工。”赵永振告诉记者,留下的工人大都来自东北、四川、云南等地,回家路途较远。为保障工友过好节,项目部提前制订工作方案,生活区食堂、小卖部不间断营业,并且在除夕夜预约好附近酒店外送菜品。为保障工人休息,已为工人们提供24小时免费空调,还将生活区布置更新,营造出浓厚的春节氛围。(王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