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矿山大省山西出台6项新政修复“大地伤疤”

 时间:2022-04-12 08:21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中国矿山大省山西,随着矿井大规模的开采,将如何修复留在这片大地上的“伤疤”?8日,从山西省自然资源厅传来消息,该厅出台六项新政,全力推进山西矿山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精心抚平“大地伤疤”。

山西是中国典型的资源型大省,含煤面积约占全省总面积的40%,探明储量约占全国的1/3。伴随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山西矿产资源开发需求持续上升,矿产资源开发技术不断更新,矿山开发速度不断加快。

官方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煤炭产量累计达225亿吨,外调出省煤炭150亿吨左右。2021年山西原煤产量达到11.93亿吨,向16省(区、市)累计发送保供电煤4356万吨,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山西贡献”。

随着矿井大规模的开采,矿山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受到多方关注。近日,山西省自然资源厅从创新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管理办法等六个方面推出系列新举措,统筹推进矿山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工作,全力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试验区。

据了解,六项系列新举措分别为:新修订出台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管理办法,强制度约束矿业权人履行矿山生态修复义务;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矿山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的编制及审查备案制度,提升矿山生态修复能力和水平;新出台《加强露天煤矿监督管理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加强露天煤矿监督管理长效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制度,保障矿山生态修复工作落到实处;制定出台山西省支持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矿山生态保护修复实施细则,支持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矿山生态保护修复;升级山西省生态保护修复监测管理系统,开启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天上看、网上管、地下查”新模式。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推出系列新政,不断建立完善创新矿山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管理长效机制,积极做好矿山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为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政策支撑和服务保障。